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拉梅茲呼吸法,讓順產so easy

順產是最古老的生產方式,也是現在最主要的生產方式,這種生產方式不但有利于媽媽身體健康,對于新生兒來說也是最好的方式。

但是順產的過程是非常讓人難以忍受的的,一個是疼痛的時間持久,心情緊張,這對于媽媽來說,都是一個強度的心理考驗,所以也造成了現在的許多媽媽選擇剖腹產,產程非常的短也非常的簡單。

小編想在這里說,能順產的女性還是需要選擇順產,有些方法是可以幫助順產的順利進行并減少疼痛的,一起來跟小編學習拉梅茲呼吸法,該方法可以從懷孕早期就開始進行訓練,直到分娩時進行套用,可以很好的轉移媽媽生產時的疼痛注意力,減少疼痛,并使身體放松,加快產程,使順產順利完成。

第一階段–胸部呼吸法

這種方法可以在宮口開啟進入生產狀態時開始套用,這時要緩慢的用胸式呼吸。

子宮5~20分鐘宮縮一次,持續時間為30~60秒時,媽媽就可以隨著宮縮進行深呼吸,吸氣、吐氣了,不斷的進行,直到陣痛停下來,恢復正常。再次宮縮時再進行反復此動作。

胸部呼吸可以減輕疼痛,而且身體會感到比較舒服,在宮縮收縮劇烈時,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法來給醫生傳遞資訊。

第二階段–嘻嘻輕淺呼吸法

嘻嘻輕淺呼吸法套用在產程的中間時段,這時胎兒已經進入產道了,宮口此時也開啟3-7公分了,而此時宮縮比較頻繁,一般2~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持續的時間在45~60秒,當子宮開始收縮時,媽媽可以采用胸式深呼吸,子宮收縮比較強烈時,用淺呼吸法,收縮減緩時就恢復深呼吸。

在做這個動作時,媽媽要放松自己的身體,并把目光注視在一點上,集中精力,先用嘴吸入一點空氣,然后再吐出等量的空氣,要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宮縮緩慢時,就呼出與吸入等量的氣體,當宮縮強烈時,就加入呼吸法。

媽媽在平時練習時,要注意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開始最好能連續20秒,然后再慢慢加長,直到一次呼吸能達到60秒為好。

第三階段–喘息呼吸法

這是胎兒降臨到人世間的倒計時階段了,宮口已經開啟了7~10公分了,這時宮縮會量多頻繁與劇烈,60~90秒就會宮縮一次,持續30~90秒。

這時媽媽把嘴里空氣排凈深吸一口氣,然后做4~6次的短呼氣,像吹氣球一樣,呼吸比嘻嘻呼吸更淺,媽媽也可以根據自己宮縮的節奏來調整呼吸速度。媽媽在平時練習時,要注意剛開始是一次呼吸能持續45秒,然后再慢慢加長,直到達到90秒一次為好。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

進入這一階段就是寶寶要從產道出來的時候,但媽媽不要太用力,如果用力過大容易撕裂產道,所以媽媽要用哈氣法呼吸來幫助胎兒自己擠出產道來,媽媽可以在陣痛開始時,深吸一口氣,然后短而有力地哈氣,先是淺吐幾下,然后再大力的呼出一口氣。

媽媽在平時學時,要注意快速而有力的呼吸,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第五階段–用力推

這時宮口已經全都開啟了,胎兒的頭已經露出,需要媽媽用力將寶寶娩出,這時媽媽可以略抬頭,前縮下巴,盡量讓肺內空氣向下腹擠壓,放松骨盆,媽媽在換氣時要保持原來的姿勢不變,快速的把氣吐出去,然后再大力快速的吸一口氣,然后再憋氣、用力,直到寶寶娩出。

這個平時在練習時要注意,每次要持續60秒用力。

這種呼吸法可以很好的幫助媽媽順利生產,從開始陣痛開始直到生產結束,整個過程的呼吸法都有,非常不錯,媽媽可以從懷孕時就開始練習,這樣在生產時才能熟練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