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合并心臟病,怎么辦?

妊娠期心臟病是產科常見的嚴重并發癥,尤其是合并心力衰竭時病情更加危重,是導致孕產婦和圍生兒死亡的直接原因,嚴重影響母嬰的生命安全。

什么是妊娠期合并心臟病
妊娠期心臟病可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為原有心臟病,如風濕性心臟病及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是以往妊娠期心臟病最常見的一種,但近年來由于風濕熱得到積極和徹底的治療,其發病率已明顯減少口。隨著先天性心臟病診斷技術的提高和心臟手術的改善,先天性心臟病女性生存至育齡且妊娠者逐漸增加,已躍居妊娠期心臟病首位,占35%-50%。

第二類是由妊娠誘發的心臟病,如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性心臟病、圍生期心肌病。

為何會發生妊娠期合并心臟病

多數妊娠期心臟病合并心衰的孕媽媽有誘發因素 ,如肺部感染、貧血、肺動脈高壓、過度勞累、極度的情緒變化、高血壓、蛋白質缺乏、心房顫動等。

早期妊娠期合并心臟病的癥狀
1、 輕微活動后有胸悶、氣急及心悸。

2、 睡眠中憋氣、胸悶而憋醒,甚至坐起或走到視窗呼吸新鮮空氣。

3、 體息時心率超過ll0/min。

4、休息時呼吸超過20/min。

如出現無誘因的胸悶、氣急、心慌、夜間憋醒時應及時處理,以避免心衰的發生。

妊娠期合并心臟病高危人群
原有心臟病,如風濕性心臟病及先天性心臟病和由妊娠誘發的心臟病,如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性心臟病、圍生期心肌病等育齡婦女及孕媽媽均為心衰高危人群。

妊娠期合并心臟病該怎么辦
1.積極配合醫生用藥治療;

2.心功能監測:動態觀察心功能變化和心功能分級心功能監測包括臨床觀察、輔助檢查如動態血壓監測、心電圖、超聲心動圖等,以及相關血液生化指標的檢測。

妊娠期合并心臟病可以順產嗎
心功能I -II級者,除非有產科剖宮產指征,原則上可陰道分娩。具體應綜合孕媽媽綜合情況,謹遵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