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溶血癥會對孩子造成什么影響

孩子的血型跟爸爸媽媽的血型有一些關系,但是,胎兒的血型不一定完全和準媽媽的血型一樣。一般情況下,母胎血型不同沒有什么關系,主要是由于母胎的血循環不是直接相通的,而是隔著所謂“胎盤屏障”,不過也有一些特殊的情況,胎兒的紅細胞通過有細小裂隙的胎盤進入了母體,也有可能在一些疾病的作用下。

比方說,妊娠時曾有胎盤損傷、剖宮產、人工流產等,會造成胎兒紅細胞進入母體,結果就會激發母體產生一種叫做IgC的抗體,抗體經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和胎兒紅細胞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紅細胞破壞,產生溶血,嚴重的情況下還會造成流產、早產、胎兒宮內死亡或新生兒溶血癥。

新生兒溶血癥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在出生后的短時間內,嬰兒會出現黃疸、貧血、肝膽腫大、水腫,累及神經系統可出現軀體強直痙攣,嚴重還會導致死亡。

母兒血型不合溶血癥基本上有2種:

一種是ABO血型不合。這種情況只出現于母親是O型血,而胎兒是A或B型血的情況,不過發病的時候不是很嚴重。

另一種是RH血型不合。漢族人通常是RH陽性,僅0.34%為陰性,如果準媽媽為RH陰性,胎兒為陽性就有可能患病。

如果準媽媽有導致新生兒溶血癥的可能性,比方說過去有過死胎、死產或生育過溶血癥患兒,再次懷孕的時候,準媽媽最好是能夠到醫院作血型血清學檢測和有關抗體檢查,然后預測一下可能性,這樣就可以盡早采取措施,如果真的出現溶血癥也可以及時挽救。對已患上溶血癥的患兒,可行換血、光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