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陰道出血 應該怎么辦

孕期孕婦最害怕的情況之一便是陰道出血,尤其是早孕時期,因為一般大家理解的陰道出血往往會與先兆流產相關。在陰道出血時,還會伴隨著下腹疼痛或者腰背疼痛,有的時候也會有只出血沒有腹痛的感覺。

早孕時期指的是孕婦在末次月經后的三個月內,那么,是什么引起早孕時期的出血現象呢?

 

早孕時期出血的孕婦在就醫時,醫生會利用窺陰器檢查出血地點是宮腔還是宮頸。同時,出血時伴隨的癥狀也是確診的重要依據,例如腹痛的性質、位置、疼痛程度,以及是否有頭暈、貧血的癥狀發生;陰道是否有排出物等。

早孕時期出血主要的原因分為異常妊娠,即先兆性流產、異位妊娠、或胚胎停止發育等;還有宮頸出血,即宮頸糜爛、宮頸息肉等。

早期先兆流產表現為陰道出血為暗紅色或者血性白帶,出血量少,不會排出妊娠物,可能會伴隨下腹痛或者腰背痛。這種情況需要多休息,直到病癥結束后可以繼續妊娠,不過如果腹痛仍沒得到緩解,或者更加嚴重,出血更多,則極有可能發展為難免流產。

這時,醫生便盡量“保胎”,避免先兆流產向難免流產發展。

異位妊娠,即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著床的現象。這是常見的急腹癥,一旦異位妊娠破裂,腹腔內會大量出血導致休克,是造成孕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孕早期出血時,要盡量排除和識別異位妊娠。這種癥狀最常見的表現為停經后陰道出血以及腹痛,而早期的癥狀與早孕先兆流產很像。

胚胎停止發育是指胚胎突然停止發育,是一種胚胎發育異常現象。表現為早孕反應減輕或者消失,同時陰道出血為暗紅色或者為血性白帶,也有腹痛后流產的情況,或者完全沒有任何征兆,只能通過超聲波檢查出來。
這種病癥引發的出血不容易止住,一般很難進行保胎,一旦發現胚胎停止發育,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人工流產。

宮頸病變是因為宮頸病變引起的出血情況,并不多見。即使出現出血量也不會很多,并且一般情況下可以數天后自行停止。

陰道出血意味著身體出現了疾病,如果一旦出現出血現象也不要驚慌,及時去醫院就醫即可。通常孕婦出現了出血現象,表現僅為出現少量暗紅色或者咖啡色的血液,或者血性白帶,可能會伴有下腹墜痛。

這時醫生會通過患者月經周期、停經天數以及癥狀進行診療。同時,需要通過超聲波、HCG和孕酮值進行確診。并且,醫生會根據以往產檢的情況、患者病史等,給出是否保胎、治療或者流產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