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春季瘙癢要及早就醫

婦產科專家是這樣說的,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發現的皮膚瘙癢癥,其中大概有4.2%–5%是患了“ICP”即“妊娠期肝內膽汁瘀積綜合癥”。皮膚瘙癢是一開始就表現出來的癥狀,80%在30孕周開始出現,

從輕度瘙癢直至嚴重的全身瘙癢,基本上一開始是在手掌和腳掌發現的,然后開始發展到四肢和胸腹背部,很少的人還會發現在面部,夜間比白天嚴重些,大概是有20%的準媽媽,瘙癢發生后2至3周,同時還會有尿黃和鞏膜黃疸。

在懷孕的時候肝內膽汁淤積癥屬于妊娠合并肝病中的一種,在現階段“ICP”產生的確切病因及機理還沒有弄明白,通常情況下是歸納為是因為準媽媽肝臟對妊娠生理性增高的雌激素產生異常代謝,然后就讓母體膽汁酸瘀積。

皮膚瘙癢是一開始就表現出來的癥狀,80%在30孕周開始出現,從輕度瘙癢直至嚴重的全身瘙癢,基本上一開始在在手掌和腳掌發現的,然后開始發展到四肢和胸腹背部,很少的人還會發現在面部,夜間比白天嚴重些,大概是有20%的準媽媽,瘙癢發生后2至3周,同時還會有尿黃和鞏膜黃疸。

但是不用擔心,一般情況下在生了寶寶以后就會消失。可是還有一個問題需要知道那就是,它是有非常大的幾率具有遺傳性的,并且要是首次懷孕時得了ICP,第二次、第三次懷孕極有可能復發。

ICP的診斷其實比較簡單的,可到底一種嚴重危害母嬰健康的疾病,對于寶寶的危害尤其是需要關注,ICP準媽媽的寶寶發生早產的比率是36%,圍產兒死亡率可高達11%。

可是大部分的準媽媽患了皮膚瘙癢癥以后,準媽媽沒有很放心思在上面,一般都是覺得是皮膚病而直接去找皮膚科醫生看,在快要出生的時候,才發現時錯過了防治時機。因此準媽媽發現身上癢時,一定要引起重視,然后馬上去醫院看醫生。

愛心提示:

皮膚瘙癢是非特異性的,很多疾病表現出來的癥狀都有可能是這個。一些癥狀也許是皮膚瘙癢癥,發病原因也是各式各樣的,好比是:皮膚干燥、接觸或食用過敏物質、系統性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肝腎功能不好等)等,所以在平時的生活里面一定要注意過敏因素及檢查排除一些疾病。

治療上可以使用抗組胺的藥物,可選用依巴思汀或瞇唑斯汀等第二代抗組胺藥,建議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同時也可以再用一些外用的潤膚劑及抗過敏軟膏。洗澡時少用堿性香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