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要提高對皮膚疾病的重視

夏季來臨,由于氣溫升高濕度增大,非常容易引發皮膚問題。而孕期由于胎兒生長髮育所需以及內分泌改變,增加了孕婦出現皮膚疾病的幾率,比如:疹子、水泡,并且有的感覺很癢。

專家表示,孕婦要提高對皮膚疾病的重視度,倘若感覺不適,一定不要一味忍耐,也不可濫用藥物,以防病情加重。

一、孕期皮膚病的種類及原因

1、由于孕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所以很多產婦都沒有關注到皮膚出現的問題,等到病情嚴重了才重視起來。孕期出現皮膚病不是偶然事件,也不是只有敏感體質的人群會發生。

據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董秀芹介紹,孕期大約有20%的孕婦會出現皮膚問題。其中濕疹、痱子、蕁麻疹以及汗斑等與普通的皮膚疾病類似,受氣候、生活習慣和身體體質的影響,而其他病癥則跟懷孕有關。

2、董秀芹介紹,妊娠多形疹在醫學上稱為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是常見的孕期特異性皮膚病。此病癥患者身體上會出現類似蕁麻疹或者不規則的丘疹,且感覺瘙癢難忍,嚴重的甚至會影響睡眠。

然而,該病癥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也許與孕期體重增加過度有關。除瘙癢可能對日常生活會造成不便之外,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影響非常小。并且,病情一般到產后一周就會慢慢緩解。

3、除此之外,也許因為孕期所分泌的激素發生改變和來自于外界的刺激等原因造成妊娠癢疹,也會引起孕期瘙癢的問題。但是,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并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無需過度擔心。

4、需要注意的是,倘4若皮膚發黃,則可能是妊娠肝內膽汁淤積導致而成,而此病癥的患者不一定都會出現瘙癢癥狀。董秀芹提醒,假如是妊娠肝內膽汁淤積則需要引起重視,因為嚴重的有可能會造成早產甚至發生死胎現象。

還有一種是妊娠性類天皰瘡,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有該病癥的人腹部會出現感覺搔癢的紅疹或者水泡,而后迅速擴散,此病可能會造成早產;抓撓過程中還可能發生感染,最后致使孕婦患上敗血癥。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以上兩種皮膚疾病的發生幾率非常低。

二、如何應對孕期皮膚病

1、據董秀芹介紹,臨床上很多孕婦都是感覺皮膚瘙癢難耐之后才到醫院就診。因為害怕對胎兒造成不利影響,特別是對一些含有激素的藥物更是堅決不用,所以,大多數都抱著能不用藥就不用藥的心態。

然而,實際上外涂的藥物,即使是含有微量激素,也不會對胎兒造成太大的影響。對于口服的抗組胺類藥物,為安全起見,孕婦在孕早期盡量避免使用。而孕期多于三個月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放心使用,通常不會對胎兒造成明顯影響。

2、“在孕期患上皮膚疾病的有很多,孕婦不能由于不重視或擔心用藥而一度隱忍。強烈的瘙癢常常會影響到孕婦的日常生活,因此,給胎兒及孕婦帶來的不良影響。但是,董秀芹也強調,懷孕期間發生皮膚問題時不要擅自用藥。

一方面要排除是由其他疾病導致而成的皮膚問題;另一方面濫用藥物有可能會造成孕婦發生其他問題,倘若誤用含氟的激素就可能會加重妊娠紋。所以,懷孕期間發生皮膚問題時,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綜上所述,很多原因都會造成孕期皮膚病,所以,出現問題時,切記濫用藥物,應該及時在醫生的幫助下進行治療,盡快遠離擾人的孕期皮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