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如何應對心慌問題

懷孕期間身體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有的孕婦在孕晚期會出現心慌癥狀。出現心慌現象,孕婦不免會倍感擔憂,心慌是正常現象嗎?對胎兒有沒有影響?此時,為了及時發現排除孕期心臟病,應該去醫院做全面檢查。

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孕婦心慌的原因以及如何應對孕期心臟病。

一、造成孕婦心慌的原因

導致孕婦出現心慌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種:

1、有些女性本身血糖較低,有的則在懷孕期間出現輕微低血糖,這二者都會造成心慌。

2、懷孕期間,女性身體會分泌多種激素,造成身體系統發生生理學變化,心慌就是其中之一。

3、孕期由于行動不變,孕婦會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導致血壓降低,使孕婦出現體位性的低血壓。自身循環調節功能出現障礙也會引起心慌。

4、隨著孕周的增加,伴隨而來的是子宮增大、膈肌上升,心臟受擠壓;另外,由于孕期血容量增多,心臟每次收縮排液量隨之增多,這兩方面都使得心臟負擔加重,造成心慌、氣短等現象的發生。

二、提防孕期心臟病

1、孕期心慌,身體上的生理性變化是重要原因,然而,也要提防是妊娠期心臟病。倘若少量運動就會感覺心慌,休息之后也得不到緩解,那么就要及時就醫,查明原因。

2、妊娠期心臟病有孕前已存在和因妊娠引發兩種。第一種以風濕性和先天性心臟病為主,也有罕見的肥厚型與二尖瓣脫垂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第二種有妊高征心臟病以及圍生期心臟病。

三、如何應對孕期心臟病

倘若出現孕期心臟病,為了確保母子健康平安,要加強孕期監護,降低心臟負擔,方法如下。

1、調整自身情緒,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2、飲食要清淡,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

3、延長休息時間,降低勞動強度,減輕心臟負擔。

4、治療基礎性病癥,保證身體狀況良好。

5、孕期要按時作心電圖和超聲心動圖檢查以便了解心臟代償功能與其他癥狀。另外,要定期孕檢,尤其是心功能差的孕婦,根據情況增加孕檢次數,醫生做家庭隨訪。全面了解孕婦癥狀。

6、孕前患有心臟病的女性是否適合懷孕,受心臟病種類、有無并發癥、心功能狀況以及病變程度等影響。醫生要考慮妊娠會加重病情,同時也要避免過度憂慮,因該結合孕婦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其終止妊娠。

7、倘若孕婦心功能Ⅲ級或者出現心力衰竭先兆應住院治療,留院待產。即使沒有此癥狀,患有孕期心臟病的孕婦也要提前入院等待分娩。這樣既能保證足夠的休息又能便于檢查及時應對突發狀況。

通過以上資訊,孕婦對孕期癥狀會有所了解,應該能夠輕松應對孕期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