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晚期如何補充鐵元素

鐵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酶類以及多種氧化酶的組成成分,跟人體的循環息息相關,同時鐵還是造血原料之一。

準媽媽每天的需鐵量為15毫克,除了要滿足自身的需要以外,還要提供給胎兒。鐵是供給胎兒血液和組織細胞的重要元素。胎兒除了攝取所需要的鐵質之外,還需要在肝臟中貯存一部分鐵質。同時,母體也要為分娩失血及哺乳準備鐵質。

輕度缺鐵性貧血是懷孕期間很容易出現的一種病癥。輕度貧血對生產的影響不大,但重度貧血會造成早產、低體重兒或者死產。

懷孕的整個階段,胎兒及母體紅細胞生成需要800毫克的鐵,特別是在懷孕后期,胎兒除了造血之外,還要儲存鐵。為了預防妊娠貧血,準媽媽必須吃足量的含鐵食品。

富含鐵的食物有:動物的肝、心、腎、蛋黃、瘦肉、黑鯉魚、蝦、海帶、紫菜、黑木耳、南瓜子、芝麻、黃豆、綠葉蔬菜等。

如果準媽媽只食用植物性食品,植酸有礙鐵的吸收,單吃動物性食品吸收鐵較多一些。如果將動、植物食品混合吃,鐵的吸收率可以增加一倍。因為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能促進鐵的吸收。

但是,鐵元素也不是越多越好。人體小腸粘膜細胞中,有與鐵結合的特異蛋白質。當食物中的鐵被小腸上段吸收后,會讓鐵進入血液,轉化成運鐵蛋白運轉到全身,以鐵蛋白和含鐵血黃素的形式進行儲藏。

一般情況下,人每天的糞、尿、汗液排泄的鐵要與吸收的鐵保持平衡。

如果準媽媽一直吃富含鐵的食物、藥物或者酒類,會造成身體中的鐵含量越來越多。通過研究發現,高鐵比高膽固醇更危險,會導致妊娠合并心臟病或者乙型肝炎等疾患。

如果身體中鐵含量太高的話,還會造成稀有的遺傳病——青銅色糖尿病或地中海貧血,隨意使用補鐵的藥劑會加劇類風濕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