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骨關節疼痛的原因及治療

很多女性都反映,在妊娠期經常會出現骨關節疼痛,手指、腳指以及各關節都會出現疼痛,而且大部分女性出現這種癥狀大多數在妊娠期的中晚期,也有部分女性出現在早期。現在為您詳細介紹一下妊娠期骨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以及如何治療,希望對妊娠期的女性能有所幫助。

案例一:Tinkylee準媽媽懷孕35周,她每天下班后都是自己走路回家,每次走10多分鐘,到家時就會覺得腳后跟、踝關節疼痛,她覺得自己都快承受不了寶寶的重量了。

案例二、Juccy準媽媽懷孕7個月,每天早上的第一感覺就是覺得手腫脹、手指關節疼痛,手腫的都不能握拳了,關節也刺疼的厲害,非常痛苦。

案例三、咪咪媽準媽媽懷孕5個月,她經常會覺得髖關節又酸又疼,到了懷孕的最后一個月,晚上睡覺都能被疼醒了,只能是經常換姿勢睡覺,非常辛苦。

引起妊娠期骨關節疼痛的原因

1、妊娠期骨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妊娠期水腫引起的,水腫能壓迫神經,導致了骨關節的疼痛。尤其是早上起床后就會疼的厲害,還會有種手指張不開的感覺。

2、妊娠期缺少鈣質也會導致骨關節的疼痛和肌肉的痙攣。孕婦這種情況與體內的胎兒有關系,孕期母體和胎兒都需要大量的鈣質、磷或者維生素D,如果鈣質吸收不足的話,就很容易引起骨關節疼痛和肌肉痙攣,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小腿很容易抽筋。

妊娠期骨關節疼痛的治療

1、合理補充鈣質和維生素

孕婦應該在懷孕早期就開始補充適當的鈣質和維生素D,孕婦在孕婦學校或者產前指導中心,醫生會告訴孕婦要注意什么,補充什么。女性懷孕后需要更多的營養成分,因此要注意適當的增加維生素和鈣的攝取。

2、勞逸結合,做一些適當的運動。由于水腫引起的骨關節疼痛,這類的孕婦要多注意休息,平時也要適當的活動。在冬季的時候注意要用溫水洗手,經常太高手臂,增加末梢靜脈血液的回流和淋巴液的回流,這樣也能減輕疼痛。孕婦出現這些癥狀后不要緊張,一般分娩后,這些癥狀都會消失。

懷孕是一個非常辛苦、甜蜜的過程,這個過程中,女性的生理、心理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妊娠期的骨關節疼痛一般情況下,分娩后隨著身體的恢復這些癥狀都能得到緩解。更希望大多數的孕婦在懷孕初期就開始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提早預防骨關節疼痛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