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便秘專題

懷孕後常常發生便秘是什麽原因?

除了受激素的影響,孕婦容易得便秘還有很多其他原因。 便秘一般可分爲弛緩性、痙攣性、直腸性三種。孕婦在孕期中的便秘多爲弛緩性便秘。懷孕後,幾乎所有的准媽媽的運動量都會減少,這是導致便秘的最常見原因。另外,有少數准媽媽到了孕晚期後,排便時總是擔心會導致胎兒掉出來,不敢用力,這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便秘會對媽媽和寶寶有什麽傷害?
孕期由于胃酸分泌減少,體力活動減少,等因素。加上胎兒逐漸增大,膨脹的子宮壓迫小腸,因此容易發生便秘。妊娠晚期,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常常幾天沒有大 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從而導致孕婦腹痛、腹脹。嚴重者可導致腸梗阻,並發早産,危及母嬰安危。有些罹患便秘的孕婦在分娩時,堆積在腸管中的糞便妨 礙胎兒下降,導致産程延長甚至難産。

我懷孕了常常便秘怎麽辦?
① 養成定時大便良好習慣,可在晨起、早餐後或晚睡前,不管有沒有便意,都應按時去廁所,久而久之就會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②要注意調理好膳食,多吃一些含纖維素多的綠葉蔬菜和水果。粗纖維有刺激消化液分泌、促進腸蠕動、縮短食物在消化道通過的時間等作用。粗纖維在腸道內吸收水發,使糞便松軟,容易排出。 含粗纖維較多的食物有:粗糧、薯類、蔬菜和水果。例如:小米、玉米、紅薯、蘿蔔、韭菜、圓白菜、芹菜、大白菜、香蕉、蘋果等。
③適當進行一些輕量活動,促進腸管運動增強,縮短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並能增加排便量。
④可在每天早晨空腹飲一杯開水或涼開水,這也是刺激腸管蠕動的好方法,有助于排便。
⑤蜂蜜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可調水衝服。 如果采取以上方法仍發生便秘者,可以服一些緩解藥,但必須注意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禁用蓖麻油瀉劑,以免引起流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