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准媽媽輕松入眠的妙招

孕早期睡眠很好的孕婦,到了孕晚期因爲腹部逐漸隆起,睡眠時難以找到一個合適的姿勢,常出現睡眠困難等問題。除此之外,孕婦的腎髒負擔增加,比孕前多過濾30%~50%的血液,尿液多了起來。

隨著胎兒的生長,孕婦的子宮變大,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增大,使得孕婦小便次數增多。頻繁起夜、或者胎兒夜間活動頻繁、腿抽筋、後背痛、心率加快、氣短、胃灼熱及多便、多夢、精神壓力大等,都會影響孕婦睡眠。

醫生大多建議孕婦左側臥位睡眠,這是因爲肝髒在腹部的右側,左側臥位使子宮遠離肝髒。左右側交替,可緩解背部的壓力。在孕7~9個月時,孕婦很難做到仰臥睡眠,這是因爲胎兒的重量會壓到孕婦的大靜脈,阻止了血液從腿和腳流向心髒,使孕婦從睡夢中醒來。

醫生會建議你借助于枕頭,保持側臥位睡眠。有的孕婦發現,將枕頭放在腹部下方或夾在兩腿中間比較舒服。將摞起來的枕頭、疊起來的被子或毛毯墊在背後,也會減輕腹部的壓力。事實上,市場上有不少孕婦用的枕頭,請向醫生咨詢,應該選購哪種類型的。

(1)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和碳酸飲料,如汽水、咖啡、茶,如實在想喝,請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後飲用。

(2)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早飯和午飯多吃點,晚飯少吃,有利于睡眠。

(3)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要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除了睡覺和休息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時間盡量不要留戀床鋪。

(4)睡覺前不要做劇烈運動,應該放松一下神經,比如泡15分鍾的溫水澡,喝一杯熱的、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加了蜂蜜的牛奶等)。

(5)如果腿抽筋使你從睡夢中醒來,請用力將腳蹬到牆上或下床站立片刻,這樣會有助于緩解抽筋。此外,還要保證膳食中有足夠的鈣。

(6)參加孕婦學習班,學習一些心情放松的辦法。

(7)如果恐懼和焦慮使你不能入睡,要考慮參加分娩學習班或新父母學習班。

(8)如果輾轉反側不能入睡,請做如下事情:

看書、聽音樂、看電視、上網、閱讀信件或電子郵件,經過這麽一折騰,也許會感覺疲勞而容易入睡了。如果可能的話,午間睡上30~60分鍾,可以彌補晚上失眠造成的睡眠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