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晚期,這些睡姿要當心!

懷孕后,胎寶寶在子宮內慢慢長大,孕媽媽的睡姿也要注意哦,特別是孕中晚期。
仰臥

在孕中晚期的時候孕媽媽們千萬要注意,仰臥對自己和胎寶寶都很不利。

1.仰臥時,增大的子宮會壓在子宮后方的主動脈上,使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直接影響到肚中胎寶寶的營養和發育。

2.不利于孕媽媽身體內鈉鹽和其他有毒物質的及時排出,會加重下肢浮腫,還會給尿路感染留下隱患。

3.容易使孕媽媽出現胸悶、頭暈、血壓下降等癥狀,嚴重時會導致胎寶寶窒息,甚至死亡。

◇ 右側臥

右側臥相對仰臥的害處要小一些,因為有些醫生在針對特殊病情的時候還是會讓孕媽媽適當地采取右側臥的。只是不要長期采取右側臥,因為右側臥會加重子宮的右旋程度,還有可能影響胎寶寶的血液供給,造成胎寶寶慢性缺血缺氧。

◇ 趴睡

有的孕媽媽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個盹!殊不知這樣的睡姿對孕媽媽和胎寶寶造成很大的威脅!

1.會影響肺的呼吸功能,不利于氧氣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還有可能會壓到肚中的寶寶,使胎寶寶缺氧。

2.容易加重孕媽媽的下肢浮腫。

孕期正確睡姿
孕早期(1-3個月),怎么舒服怎么來吧!

由于身體變化不大,胎寶寶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不會很重,所以不必過分強調睡姿。只要自己感覺舒適,仰臥、側臥都可以。

2.孕中期(4-7個月),保護肚子是關鍵!

這個時候孕媽媽的肚子有些壯觀了,收斂一下那些豪放的睡姿吧。注意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那就得采取側臥睡姿,如果感覺腿很沉的話,可以平躺,用枕頭墊高雙腿。

3.孕晚期(8-10個月),左側臥舒服又安全!

一般人會認為,心臟在左邊,睡覺時最好是右側臥,這樣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但對于孕晚期的孕媽媽來說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