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良好的生活習慣會保證胎兒的正常發展

懷孕以后最好是能夠呆在一個安靜、少噪音的生活環境,清新的空氣,無污染的環境會帶給準媽媽一個好心情。除了選擇適合的環境外,平時的生活習慣也要多注意,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會保證胎兒的正常發展。

休息與睡眠

懷孕后,準媽媽的身體負擔越來越重,所以,準媽媽平時要多注意生活起居,多休息,多睡覺。晚上的時候要保證睡眠時間在8小時以上,可以的話最好是午睡一下,這樣可以避免準媽媽過于勞累。

在睡覺的時候,準媽媽應注意選擇舒適的體位,通常情況下,左側臥位能夠減輕子宮右旋對臍帶的壓迫,對胎兒比較好。

負重與出行

懷孕后準媽媽不要隨意接觸冷水;不要無節制的負重;不要去人太多的地方。

控制不良嗜好

準媽媽不要吸煙,煙中的尼古丁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在孕期吸煙的準媽媽流產、早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死胎及新生兒死亡的概率都會高很多,胎兒畸形的可能性也會大很多,將來兒童的智力發育也會有一些影響。

準媽媽被動吸煙,胎兒也會有影響。因此,家里的其他成員最好也不要在準媽媽面前吸煙。

另外,準媽媽也不能喝酒,酗酒會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對胚胎會造成影響,甚至會導致流產,孩子出生后也常有頭、面、四肢、內臟畸形,智力低下、反應遲鈍等現象。

還有,在懷孕期間,最好也不要吃太多含咖啡因、過多糖分的飲料和食物。

避免其他的有害因素

熱水浴與桑拿:高溫對胎兒的神經系統會有所影響。

電熱毯與微波爐:雖然人們看不到電磁波或微波,但還是會影響到胎兒。

家養寵物:尤其是貓,很多貓都受到弓形體寄生蟲的感染,會通過準媽媽傳染給胎兒,造成流產或胎兒畸形。

預防注射:預防注射常會導致機體不適和發熱,對準媽媽、胎兒會產生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