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水腫一般表現在哪些部位?

一般到孕28周以后,醫生會為孕媽媽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因為孕媽媽的子宮,此時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回流。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媽媽,此階段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孕婦的水腫現象會日益明顯。

孕期水腫一般表現在哪些部位呢?
正常的浮腫通常只在腳和腳踝上出現,兩腳都會有。如果浮腫變得很嚴重,發展到小腿,并且按下去出現一個凹陷,就可能是先兆子癇,應該馬上去看醫生,確保自己沒有出現并發癥。

如果只有一條腿浮腫,尤其是如果孕媽媽的小腿發紅、疼痛、變粗,也應該去看醫生,可能患了血栓。

孕婦浮腫還可能發生在手指、臉、下背和手腕上。如果孕媽媽的手腕和手都浮腫了,那被稱為腕管綜合征,這是由于浮腫壓迫了向上延伸到胳膊的神經管。

如果在孕期容易出現浮腫,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在產后頭三四天內,浮腫還會暫時加重。這是因為,孕媽媽的身體開始恢復正常后,所有作用于孕期的多余組織、血管和液體現在都得通過腎臟被溶解和排出。這也是在產后要排很多尿的原因。但是,由于腎臟不能一下子處理完所有的多余水分,所以,一部分水分隨尿液排出之前,會在身體的各組織內積聚。

如果通過休息和控制鹽分的攝入后,水腫仍不消退,而且還有加重的跡象,孕媽媽不能答疑了,應該盡快到醫院就診。

如果出現以下幾種情形,一定要去醫院進行檢查:
1、水腫出現在早晨,手指腫脹,戒指難以脫下;

2、體重在1周內增加1斤以上;

3、感覺大腿外側發麻、指尖刺痛或者沒有感覺。

孕媽媽要定期產檢,做好血壓、體重和尿蛋白的監測,注意有無貧血和營養不良。如果水腫現象嚴重,必要時得進行利尿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