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四苦之首,大部分的孕媽都被它折磨

當得知懷孕的那一刻,全家上下都歡呼雀躍。但是要命的是號稱孕期四苦的吃不下、睡不著、憋不住、拉不出,簡直能把人逼瘋。尤其是拉不出的便秘,堪稱孕期四苦之首!痛苦不說,這種羞羞的事情,還不好意思說出口!今天就光明正大的來說一說關于便秘的事情。

一、便秘的危害

1、引發或加重痔瘡

便秘時干燥,容易使腸黏膜受到損傷,發生便血。同時也增加了肛門括約肌的壓力,從而引發或加重原有的痔瘡。

2、毒素回收

嚴重便秘時,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里。對于孕媽的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3、腹痛、腹脹、腹部臃腫

有排便感卻排不出來,不僅使孕媽的情緒不佳,還很大程度的影響了孕媽的食欲。很容易產生腹脹,甚至腹痛。而且會使腹部變得更為膨大、臃腫,影響發育中的胎寶寶,擠壓胎寶寶的生長空間。

4、腸道毒素堆積
導致腸源性內毒素血癥,對孕媽身體造成傷害的同時,對腹中的寶寶也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影響,甚至會導致胎寶寶畸形的發生。

5、影響分娩

可能會引起產程延長甚至難產的情況發生。由于堆積在腸管中的便便過多,因此阻礙了胎寶寶的出生。

二、產生便秘的原因
1、激素水平升高

使胃腸動力降低、胃腸蠕動減弱,并延長了食物通過胃腸道的時間。但是,胃腸道蠕動加快的胃動素含量卻在下降,所以孕媽自然容易發生便秘。

2、子宮脹大

隨著孕周的增加,不斷脹大的子宮開始壓迫體內乙狀結腸、直腸以及月扇肌,腹部力量也慢慢的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從而導致孕媽缺乏排便動力,產生便秘。

3、不良的飲食習慣

懷孕期間,飲食不注意。導致飲食中維生素、鉀、鐵的缺乏,從而減少了腸道內利于便便下滑的纖維,導致便秘。

4、運動量減少

懷孕后運動量減少,腸蠕動減慢,使食物殘渣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過長,腸道中的水分被再次吸收,從而導致便秘。

三、如何緩解便秘
1、多吃蔬果雜糧

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如芹菜、蘿卜、蘋果、香蕉、燕麥、糙米等。

2、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如果已經遇到排便困難,也要堅持在固定的時間嘗試一下,長此以往,就可以形成排便反射,緩解便秘。

3、多喝水

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溫開水,以增加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平時也注意要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那時身體已經極度缺水了。

另外,喝水時可以大口大口地吞咽,防止腸道快速將水吸收到血液中,從而阻礙水分到達結腸。這樣一來,就可以使便便變得松軟,容易排出。

4、每天適當運動

適量的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也可以增強腹肌的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5、保持身心愉悅

不良的情緒會使胃酸分泌量下降,影響腸胃的蠕動。媽媽們平時應該合理的安排工作與生活,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盡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樂觀的生活態度。

提醒:如果便秘情況嚴重,一定要及時就醫,遵從醫生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