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什么可以緩解孕晚期水腫?

很多孕媽媽在孕7、8個月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鞋子怎么小了,難道孕期腳真的會長大?其實,并不是鞋子小了而是你“腫了”。

 

我是“腫么了”

在孕期大部分孕媽媽都會發生水腫,特別是孕中后期更加明顯。這是因為不斷增大的子宮,會壓迫先到經盆骨的血管,導致血液和淋巴代謝不良,導致腿部的組織液淤積,這也是為什么腿和腳總是腫的最厲害的部位。雖然水腫的癥狀在產后會消失,但孕晚期出現水腫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壓,所以還是要引起重視。

 

水腫雖然是孕期的正常現象,但是我們卻可以從飲食上出發,減輕水腫的情況,降低水腫對孕期的困擾。

 

1、首先要明確的是水腫不代表要不喝水,水是維持人體生命體征和體內循環的重要物質,千萬不要為了避免水腫就刻意不喝水。

 

2、引起水腫的大敵就是高鹽食物。減少食鹽和含鹽的食物的攝入,正常情況下每天食鹽的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

 

3、適當增加蛋白的攝入,體內缺乏蛋白質也會引起水腫。

 

Tips: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瘦肉、魚、牛奶、雞蛋、豆類

 

4、保證B族維生素的攝入,維生素B1缺乏也有可能引起水腫,而且維生素B1無法在身體內儲存應該每天保存。

 

Tips: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豬腿肉、大豆、花生、裏肌肉、火腿、黑米

 

5、孕中后期本來就胃口差,如果再沒有點咸淡,這日子簡直沒法過了。這時候就可以用酸甜的口味來調劑胃口,代替食鹽。例如可以選用本身就酸酸甜甜的番茄來做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