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心情不好對胎兒有多大影響

當女性懷孕的時候,身體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不會讓孕婦感覺到不舒服,就可能會對孕婦的心情產生一些影響,如果沒有控制好,就會讓孕婦產生一些消極的情緒,我們都知道心情不好對孕婦的影響是不好的,可是孕婦心情不好對胎兒有多大影響。

我們都知道孕期長期的心情不好,精神上承受比較大的壓力的話,會對胎兒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因此孕婦心情不好對胎兒有多大影響,主要表現為以下三個方面:

1、影響胎兒的智力

孕婦在懷孕期間情緒不好,承受較大壓力的話,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特別是如果長期心情不好,或者在孕晚期承受較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胎兒智力下降。

1998年1月加拿大魅北克曾發生過嚴重的凍雨,造成當地的災害性天氣,氣溫急劇下降,因為電力設施受損,斷電長達數周,居民生活中極度的寒冷和生活的不便中,孕婦甚至不能去醫院孕檢和生孩子。經過跟蹤測試,經歷過凍雨的孕婦生下的孩子,在長到5歲的時候,智力和語言能力與正常孩子有明顯差異。

加拿大凍雨影響研究負責人David Laplante說,“我們懷疑,高度精神壓力或許改變了胎兒的神經發育過程,進而改變了嬰幼兒的神經行為能力。”

2、影響孩子的性格

人們在情緒變差,承受較大心理壓力時,下丘腦會分泌一種叫皮質醇的壓力激素,當這些激素增加時,人會不由自主的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當一個人情緒暴發和壓力增加時,也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如果孕婦承擔較大的工作或生活壓力,得不到理解和支援時,可能就會情緒出現波動,而孕婦的承受壓力時大腦會分泌壓力激素,這些壓力激素會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如果壓力激素過量,會使胎兒大腦中負責情緒調控和記憶能力的部分受到攻擊。

后果就是,長期情緒緊張的媽媽,生下的孩子會易怒、暴燥,難以安撫,即使在長大之后,也會存在認知能力不足,情緒控制能力不足的情況。

3、影響胎兒的健康

孕婦如果長期心情不好,不僅會影響孕婦自身的健康,也會損害胎兒的健康,有實驗表明,長期和過量的壓力,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孕婦的身體健康和情緒變化在每時每刻都影響著胎兒,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偏低,甚至還可能發生唇腭裂等出生缺陷,孩子在出生后的運動能力、記憶力等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孕婦心情不好回影響胎兒的健康

懷孕本來是一件開心的事情,肚子里面可是孕育著兩個相愛人的結晶,所以建議孕婦可以包場一個愉快的心情。上文中介紹孕婦心情不好對胎兒有多大影響,相信孕婦也希望自己影響到肚子里面的寶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