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37周or孕39周生,區別大著吶

大家都知道胎兒要在媽媽的肚子里待到足月后再出生,足月的寶寶要比早產的寶寶出生后更健康,更不容易生病。那么,究竟懷孕幾周才是真正足月呢?

滿37周為足月,胎兒逐漸發育成熟
胎兒隨著孕周增加而在母體內逐漸發育,孕周是評估胎兒發育的重要指標。大部分胎兒器官也隨著孕周增加而逐漸發育成熟。

醫學上將“足月兒”指作胎齡達到37-42周(即37+0~41+6)這個階段出生的新生兒。這個階段的胎兒發育成熟,身體的各個器官的發育已經基本完全,胎位也基本定型。在最近的產檢中,醫生開始關注胎兒是否入盆,一旦胎兒入盆,那么離分娩也就不遠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把37周以前出生的嬰兒定義為早產兒,胎兒滿37周,外觀體形豐滿,出生后哭聲響亮,吸吮能力強,能很好地存活。

但是,這并不意味著寶寶滿了37周以后出生就是最好的。

同樣是足月,37周與39周差別大!
37+0~38+6這個時間稱為早期足月妊娠;39+0~40+6這個時間為完全足月妊娠;41+0~41+6這個時間稱為晚期足月妊娠。

懷孕37周后,胎兒在媽媽體內還會慢慢生長。比如,體重會逐漸增長,肺部會逐漸發育成熟(肺部是胎兒最晚發育成熟的器官)。但從理論上說,37周的寶寶的肺部發育并不是很成熟,出生之后,肺部自主呼吸建立過程會比較困難。

此外,有研究表明,37周出生的寶寶要比39周出生的寶寶更容易發生并發癥,比如容易出現呼吸困難、喂養和體溫控制方面的風險,也更容易感染。在體重、吮吸和吞咽能力上,39周以后出生的嬰兒表現得也更好。

懷孕37-39周這個階段,寶寶的肺、肝和腦部經歷了一個重要的生長期,寶寶在子宮里多待兩個星期,可以讓大腦、肺部和肝臟發育得更加成熟。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待的時間長一些,體型也會更占優勢,就連哭聲也會更嘹亮。而37周出生的寶寶,體型可能會稍遜一些,看起來要明顯小一號。

寶寶在肚子里待的時間越長越好?
并不是!

有研究結果顯示,胎兒在39周出生或40周出生,并沒有明顯的健康差異。

但要注意,妊娠達到或超過42周,稱為過期妊娠。過期妊娠使胎兒窘迫、胎糞吸入綜合征、過熟綜合征、新生兒窒息、圍生兒死亡、巨大兒以及難產等不良結局發生率增高,并且會隨著妊娠期的延長而增加。

所以,并不是胎兒足月后,并不是在肚子里待的時間越長越好,過了預產期后,孕媽媽要密切留意胎動情況。此外,還要注意的是,除非是由于一些醫學上的原因而必須要剖腹產,一般不建議孕媽媽們通過任何手段在寶寶37周左右就進行剖腹產和催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