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大肚孕媽媽左側睡最好?4種睡姿逐一分析

聽到有孕媽媽抱怨,為什么孕婦睡覺的姿勢也有要求?平時自己都是仰著睡的,產檢后醫生建議換成左側睡,覺得很不習慣……


在睡姿這件事情上,孕媽媽可別大意,不適合的睡姿可是會影響到自己和胎寶寶的健康哦。特別是懷孕五個月以后,肚子越來越大,平時睡覺的姿勢更要注意起來。

那么,醫生為什么會建議孕媽媽們左側睡呢?下面我們就從趴睡、仰睡、右側睡、左側睡逐個分析。

01趴睡

首先,趴睡得第一個出局。

試想全身的重量都壓迫到大肚子上,會影響胎盤的血流量,就算是以前趴著睡再喜歡再舒服,相信孕媽媽也不敢這樣睡了。

02仰睡

那仰睡沒有直接壓到肚子,孕媽媽適合嗎?

答案是:不適合。

如果孕媽媽一直保持仰著睡覺,外部看著沒有什么影響,其實身體里逐漸長大的子宮會壓迫腹主動脈,影響胎盤供血,這可能會導致胎寶寶缺血、缺氧出現各種病癥,例如宮內窘迫、宮內發育遲緩等。

平躺著,子宮還會壓迫下腔靜脈,影響血液回流,孕媽媽會出現仰臥位低血壓,會有頭暈、心慌、惡心、憋氣等癥狀,嚴重的還可引起排尿不暢、下肢水腫、痔瘡等麻煩問題呢。

03右側睡

那之前特別喜歡右側睡,覺得特別安穩能一覺睡到大天亮,現在還能繼續選擇右側的睡姿嗎?

右側睡也是不適合的哦。

因為大部分的孕媽媽子宮都是右旋的,因為左邊有位置相對固定的乙狀結腸和直腸,子宮就會被擠向右邊,而且孕媽媽右側睡的話,質量和體積都比較大的子宮會進一步右旋,可能會導致子宮血管的牽拉或扭曲加重,影響胎盤的供血,可能會引起胎寶寶缺血缺氧。

04左側睡

趴睡、仰睡、右側睡3種睡姿OUT,那左側睡肯定是合適之選了。這是為什么呢?

前面我們了解了大部分孕媽媽子宮天生右旋這個特點,左側睡首先就是緩解了子宮右旋這個問題。那么相對應地,可以減少子宮對血管、輸尿管的壓迫,保證孕媽媽子宮、腎臟、心臟的供血。同時,左側睡對孕媽媽減少仰臥位低血壓、水腫都有好處。可見,左側睡是更有利于孕媽媽和胎寶寶健康發展的。

解答兩個常見小困惑:

1保證不了自己一整晚都左側睡怎么辦?

其實,孕媽媽不必強制要求自己一整晚都是用同一個左側睡姿,保持一個動作不動,孕媽媽自己也會覺得不舒服。建議孕媽媽有意識地左側睡,選擇稍微左側的睡姿,但如果半夜醒來發現自己翻了身,變成仰睡、右側睡,也不要過于擔心,慢慢把身體調整回左側睡即可。

2左側睡肚子懸空不舒服怎么辦?

孕媽媽可以多準備兩、三個枕頭,將枕頭墊在隆起的腹部下、背后做軟支撐,同時兩腿之間,以及腿下都可以各放一個枕頭,這樣孕媽媽睡覺可能會更舒服一些。

寫在最后

孕媽媽肚子像吹氣球一樣越來越大,為了胎寶寶和自己的健康著想,建議孕媽媽有意識地選擇稍微向左側睡覺,逐漸形成習慣,別扭的感覺減少了,睡眠又會香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