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感冒 該吃藥還是要硬扛

最近天氣多變,懷孕7周的莉莉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原本因為妊娠反應胃口就不佳,再遇上感冒流涕,讓莉莉備感煎熬。從備孕開始,莉莉就常聽別人說“懷孕期間別吃藥,不然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因而,莉莉感冒了也只好硬扛著。

“懷孕期間別吃藥”,大多數孕媽都被這樣叮囑過。但是,在懷胎十個月,別說是抵抗力較差的孕婦了,就連普通人也難免會頭疼腦熱,感冒生病在所難免。很多孕媽都是像莉莉這樣,懷孕感冒了就硬扛。孕期感冒了有必要硬扛嗎?孕期感冒真的不能吃藥嗎?

▍孕期感冒要不要吃藥?

有些藥物可以通過影響母體的內分泌、代謝等,間接影響胎兒,或者透過胎盤屏障直接影響胎兒,嚴重時會影響胚胎分化和發育,造成胎兒畸形等。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可大可小,為了確保寶寶的健康和安全,所以很多孕媽在孕期里拒絕藥物。

話雖如此,但孕期生病了也不能放任不管,某些疾病也影響著寶寶的健康,有些影響甚至可能超過藥物對寶寶的影響。因而,孕媽生病了,不能盲目地拒絕藥物,病情嚴重時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服用藥物。

一般的孕期感冒,癥狀較輕,若只出現流清涕、偶爾打噴嚏等,對胎兒的影響不大,則不需要服用藥物,多喝水休息幾天就會好了。因而,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能硬抗,更不可自行服藥。

感冒嚴重時硬扛著對母嬰健康都不利,因為較重的感冒對胎兒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病毒可能會引起胎兒畸形;二是高熱和代謝紊亂產生的毒素會刺激孕婦子宮收縮,造成流產、早產。孕媽要相信醫生的專業性,就醫時第一時間告訴醫生你是個孕婦。那么,醫生在開藥就會慎重考慮,權衡利弊,開適合孕婦吃的藥。

 

▍孕期感冒如何護理?

女性懷孕后抵抗力一般會變差,所以孕媽感冒了千萬不要慌,要積極做好護理。

·輕度感冒

伴有喉嚨痛時,可以用鹽水每隔10分鐘漱口1次,10次左右即可見效;伴有鼻塞時,可以在保溫杯內倒入開水,將口鼻正對著杯口,不斷吸入熱蒸汽,每天3次可有效緩解;伴有咳嗽時,可將梨帶皮切塊,和銀耳、冰糖一起,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開,服用兩三次后癥狀或可減輕。此外,還需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休息。

·重度感冒

伴有高熱、劇烈咳嗽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通過藥物退熱,并選用適合孕婦的止咳糖漿止咳。同時,可用濕毛巾冷敷,進行物理降溫。自己千萬不能隨便用藥,尤其是抗生素類藥物。

孕期不能隨便用藥,預防感冒就變得尤為重要。孕媽平時要注意增強體質,保證營養均衡,注意休息和衛生。還要盡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場所,尤其是孕3-8周,因為這個時候正是用藥高度敏感期,胚胎對藥物的影響最為敏感,感冒生病了會很麻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