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情緒不佳 胎寶寶表示很難受

之所以說孕婦是特殊人群,是因為孕婦的身體與心理狀況會直接胎兒。如果孕婦長時間不佳情緒,更是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一、情緒不佳會造成多種不良影響

1、導致胎兒營養不良

孕婦在情緒不佳時,身體的各項機能也會處在低效工作狀態,,食欲一般也不會好,對食物的消化能力弱。這樣提供給胎兒的營養就會受到影響,久而久之會導致胎兒營養不足,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

 

2、導致胎兒缺氧甚至窒息

孕婦在發脾氣或心情抑郁時,血壓容易升高。血壓升高會影響胎盤的血液循環,容易出現供氧不足使得胎兒出現缺氧的情況。因此孕婦需盡量避免大起大落的情緒,同時時刻留意自己的血壓。

3、導致胎兒智力發育不全

孕婦與胎兒是一體的,當孕婦處在情緒不佳甚至是焦慮暴躁狀態下,除了會出現營養供應不足大腦缺氧外,更會讓機體釋放對胎兒有害的物質,阻礙胎兒大腦發育,嚴重時會導致胎兒畸形。

4、影響胎兒日后的情緒性格

孕婦的孕期情緒實際上就是“胎教”的一種,胎兒能體會到孕婦的心情,胎兒的脾氣會和母親很相似。如果不想寶寶出生后脾氣暴躁,孕婦就要學會控制脾氣。

5、長時間郁郁寡歡更易患上產后抑郁癥

長時間情緒不佳的孕婦在產后更易患上產后抑郁癥,嚴重時會威脅到孩子的生命安全。

因此孕婦一定要管理自己孕期情緒,學會勸解自己,多想開心事,避免抑郁情緒,讓自己每天都開開心心。

 

二、如何調整情緒不佳癥狀

1、聽聽輕松舒緩音樂

音樂也是胎教之一,即使孕婦再喜歡激昂或悲傷的音樂,在孕期也要少聽。多聽舒緩又輕松的音樂,讓心情平和,也利于培養孩子的音樂細胞。

2、懂得釋放不良情緒

心里煩悶就要懂得發泄,可以將不良情緒記在日記本上,或者向閨蜜訴說自己的情緒,讓閨蜜為自己解惑,同時也要自己寬慰自己,讓自己的情緒得到釋放。

3、主動與他人溝通交流

有的孕婦在懷孕后就回到家休養,自己一個人呆在家里更容易胡思亂想。這時可以積極參與準媽媽的活動,在與其他準媽媽的交流溝通時享受友情的快樂,也釋放自己的不良情緒,增強應對寶寶出生后的遇到困難的信心。

孕婦是情緒容易大起大落的群體,除了自己的調節外,更需要丈夫及家人的理解。丈夫及家人不要認為懷孕是孕婦一個人的事,而是應該主動承擔起呵護孕婦的責任,留意孕婦的情緒變化,并適時給予幫助,讓孕婦感受到呵護與疼愛,讓孕婦每天都快快樂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