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人頭疼的,如影隨形的孕期便秘

懷孕的準媽媽可以說是高高在上的女王,從此過上事事有人操辦的日子,但在直呼過癮的同時,最招架不住的還是如影隨形的便秘。肚子又漲又疼,但就是有勁不知道該怎么使,有便意也排不出便便,這可怎么辦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么便秘會像牛皮糖一樣甩都甩不掉呢?

1、生活原因

很多準媽媽在懷孕之后就變得不喜歡出行和運動,特別是在大吃大喝之后還安逸的躺在床上,甚至還有準媽媽養成能躺著就絕不坐著的壞習慣。長期以往便秘就出現了,再加上膳食纖維攝入的過少,不良的生活習慣讓便秘變得更加嚴重。

2、生理原因

當然,造成便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身體內激素的變化。準媽媽在懷孕后體內就會分泌大量的孕激素,胃中分泌的激素也會減少,胃部肌肉張力下降,從而導致胃部蠕動性變差。蠕動性下降了,食物就很容易堆積在腸道內排不出去。

想讓便秘的煩惱遠離自己,準媽媽可以嘗試哪些努力呢?

1、食物+運動

如果是因為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導致的便秘,那么準媽媽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夠讓便秘的情況得到改善。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和水果,食物講究葷素合理搭配,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溫開水。另外要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飯后可以在家里人的陪同下慢慢散散步,不僅能夠緩解便秘,還可以增強體質。

2、藥物

開塞露、軟便劑這種滲透性的瀉藥對準媽媽也是一種不錯的輔助治療手段,但是因為準媽媽身體情況的特殊,這些用來緩解便秘的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很多準媽媽都因為便秘快哭到廁所了,再加上痔瘡的話就是真正的禍不單行,希望以上的方法對準媽媽們能夠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來無影去無蹤的、讓無數準媽媽在痛苦邊緣徘徊的便秘,你有遇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