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產婦腰酸背痛?學會方法來預防

常常聽長輩嘮叨,孕婦不好好保護自己,會腰疼,坐月子不注意,以后會腰疼、背疼、關節疼。其實,這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們也可以發現,孕婦長時間坐著或站著,確實容易腰疼。那么,應該怎么避免呢?

研究資料顯示,因為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影響,孕產婦缺乏鍛煉,發生腰、背疼的比例逐年增多。究竟有哪些原因會引起孕產婦腰酸背疼呢?

1、婦產科主任李醫生指出,由于妊娠期內分泌的改變,體重的迅速增加,導致脊柱受力改變,容易引起腰酸背疼。加上剖宮產時,脊椎受麻醉影響,也會引起腰部不適。

2、臨床醫生認為,懷孕之后,女性生活節奏發生改變,身體容易疲勞,而且缺乏體育鍛煉,肌肉力量不足,導致孕產婦容易出現腰背疼。

3、現代醫學表示,懷孕后期,體重大增,腰腹負擔過大,并且持續粗語超負荷狀態,導致腰肌勞損,還會引發無菌炎癥性腰背疼。除此之外,產婦分娩時的劇烈活動、出血,影響局部血液循環。生產后體內分泌大量的黃體酮與韌帶松弛激素,也會引發腰背痛。

孕產婦腰背痛原因多種多樣,但是,這些是可以預防的。

懷孕時,可以經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腰背肌肉功能。可以選擇瑜伽、游泳、健身操等,不宜長時間坐、站。增加肌肉力量,不僅可以減輕腰背痛,還可以幫助產婦順產,縮短生產時間。

產后坐月子需要保養,但是不能一直躺著、坐著。長時間維持躺姿、坐姿,容易造成腰椎損傷。產后可以適當活動,鍛煉髖外展肌群、腰腹肌功能以及肢體關節,不過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劇烈運動必須避免。

如果孕產婦發現自己已經有腰背痛的癥狀了,不妨通過中醫進行調理。通過中醫手段,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減少疤痕組織水腫,從而起到減輕腰背疼的癥狀,甚至是消除腰背疼。但是,適當的鍛煉必不可少,增強肌肉力量才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