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簡單易行的孕媽媽減肥運動

小編爲大家提供以下適宜孕婦參加,而且易于實行的運動類別及具體項目有:
1.有氧運動
包括快走、慢跑、自行車和遊泳(見下項)等。有氧運動有一定強度、需要持續一定時間,而不過度消耗攝入氧氣。有氧運動在孕期能起到加強心肺功能而促進身體對氧氣吸收的作用,因此對孕婦及胎兒都有直接的益處。另外它還能加強血液循環而減輕孕期動脈曲張;增加肌肉力量而部分甚至全部消除背痛、腰痛;增加身體耐力而爲分娩做准備;還可能起到調節血壓、血糖、控制體重過度增加等。
2.水中運動
包括遊泳、水中健身操等。水中運動作爲有氧運動中特殊的一種,對孕婦有極大的益處:水的浮力可以幫助孕婦支撐比懷孕前多出的10至13公斤體重,水的阻力可以減少逐漸松弛的關節的損傷機會,水比空氣良好的傳導能力是孕婦不必擔心體溫過度升高,更何況水中運動的樂趣又是任何人都不可抗拒的誘惑。
3.Kegel練習

這是一種對任何時期的成年女性都有益處的運動,而且這項運動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它的主要運動方式是通過自主地收縮骨盆底肌肉(群)而完成的。這項運動可以加強子宮下部支撐肌群、陰道括約肌、尿道括約肌的力量,孕期、産後每天做2至3組,每組10至15次的Kegel練習可保證女性的這些肌肉能很好地完成懷孕,生産的任務,而且減少分娩時會陰撕裂的機會,以及促進産後陰道括約肌盡快恢複彈性。
Kegel的具體做法是:或站立,或側臥,或坐下,在吸氣的同時收緊會陰部肌肉,包括陰道,肛門的環狀肌肉。你會感到盆腔底部有被上提的感覺。上提到頂點時,保持這種狀態8-10秒鍾。注意不要屏氣,要勻速吸氣和吐氣。然後放松。Kegel鍛煉完成是否正確可通過在排尿的同時做收縮和上提運動,如尿流停頓或減少,說明你的動作正確。堅持做這個運動,對女性終身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的健康都有好處。

4.其他一些需要一定指導和特殊注意事項的運動
力量訓練、瑜珈、普拉提等。這些運動有一定的難度和小量的危險性。有經常進行這些鍛煉的女性在懷孕後多加小心的基礎上可繼續類似的運動,有一些動作明顯不適于孕婦的,應不再做,如屏氣舉重,過分拉伸韌帶,肩肘倒立等等。最好應請教此類運動的專業人士,設計一個有效而且安全的訓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