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吃魚好處多 講究也多

懷孕后,孕媽媽在飲食方面謹小慎微,只要是有可能是“危險”食物,就算再好吃也會忍著。相反,如果是對寶寶生長髮育有幫助的食物,再難吃也會多吃。

其中,魚就是孕期公認的營養豐富,又對寶寶發育有益的食物。

▎孕期吃魚的好處有哪些?

魚肉中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氨基酸、卵磷脂、維生素D和鉀、鈣、鋅等礦物元素,這些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是胎兒發育的必要物質。

魚肉中還含有豐富的牛磺酸,也是促進促進寶寶大腦發育的重要成分。它還可以直接影響腦細胞的增殖與成熟外,還能間接刺激人體對鋅、銅、鐵及其他16種游離氨基酸的吸收與利用。牛磺酸幾乎存在于所有的生物之中,比如哺乳動物的主要臟器,心臟、腦、肝臟中含量較高;此外,含量最豐富的是海魚、貝類等食物。

懷孕時多吃優質的魚類,如沙丁魚、三文魚、鱈魚等,對孩子將來的視力發育也是有幫助的。這主要是因為魚類中富含一種構成神經膜的要素,被稱為Ω(奧米茄)-3脂肪酸。

孕期吃魚的好處很多,因此,建議孕媽媽每周攝入2-3份魚肉,大概300-500g每周。

▎吃魚也有講究,4類魚不適合吃

吃魚能幫助補充優質蛋白質和DHA,對胎兒發育以及孕媽營養補充都是有利的。但是,并非所有魚都適合孕媽吃,尤其以下的4種,應該遠離。

咸魚:咸魚是經過多種加工而成,并且營養價值不高,所以不建議孕媽媽吃。

野生魚:因為環境污染,野生魚可能富集意想不到的污染物,因此不建議孕媽媽吃。

生魚片:生魚片的口感好,卻不是適合孕媽媽吃的食物。未煮熟的魚可能存在被細菌和寄生蟲污染的問題,并且肉眼難以察覺。

大型肉食魚類:比如鯊魚、旗魚、劍魚之類的大魚。這些魚一般處于生物鏈的頂端,體內含汞量會比較高,也不建議孕媽媽吃。

營養價值高、適合孕媽媽吃的魚類有鳳尾魚、黃魚、馬鮫魚、鱸魚、鯧魚、鱈魚、三文魚、鯡魚、鯉魚等。但也要注意,水域的不同,魚類的汞含量也有差異。

▎魚的吃法推薦

·清蒸小黃魚

小黃魚富含蛋白質,具有維持鉀鈉平的作用,有助于消除水腫,并能提高免疫力、緩解貧血癥狀,有利于維護人體健康。

準備食材:小黃魚300克、長椒10克、姜6克、蔥6克、鹽1茶匙、生抽1湯匙、油適量

步驟1:蔥、姜洗干凈,切成絲。長椒洗干凈,切成圈備用。

步驟2:將小黃魚處理干凈,然后在魚身上均勻抹上少許鹽,放置約10分鐘。

步驟3:將腌制好的小黃魚放在盤中,淋上生抽。魚肉鋪上姜絲,隔水蒸熟。最后撒上蔥絲即可。

·蒜蓉蒸鱈魚

鱈魚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D、鈣、鎂、硒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肉味甘美。

準備食材:鱈魚,豆腐,姜,蒜,小辣椒。

步驟1:豆腐切塊,鋪在盤子上。鱈魚洗凈,去皮去骨,切成片。

步驟2:姜、蒜、小辣椒分別切成沫,攪拌在一起,加入鹽和味精。

步驟3:在豆腐上面放上鱈魚片,再鋪上攪拌好的姜蒜沫。放在蒸鍋里面,蒸1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