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營養一定要遵守三大原則

一、保住寶寶最重要
妊娠期間,準媽媽應注意營養的攝入,但同時也該注意到有些食物可能會對胎兒、特別是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產生不良影響。坊間老人言以下四種食物的嫌疑”最大,他們是:
1、螃蟹:它味道鮮美,但其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2、甲魚:雖然它具有滋陰益腎的功效,但是甲魚性味咸寒,有著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作用,因而有一定墮胎之弊,尤其是鱉甲的墮胎之力比鱉肉更強;
3、薏米:是一種藥食同源之物,中醫認為其質滑利。藥理實驗證明,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
4、馬齒莧:它既是草藥又可作菜食用,其藥性寒涼而滑利。實驗證明,馬齒莧汁對于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使子宮收縮次數增多、強度增大,易造成流產。
二、吃得科學才合適
在懷孕期間,家人最擔心的還是母子的營養夠不夠,都是兩個人了,當然要吃雙份”,準媽媽們也是在這種觀念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絕不會猶豫該不該吃那么多。但是,孕婦到底吃多少才能滿足營養需求呢?
孕婦需求最主要的是熱量和蛋白質,只需要通過增加半碗飯,一餐孕婦奶粉,一個雞蛋或一些魚、肉,即可達到要求。
要吃多少肉、喝多少湯,看看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標準,就不難發現孕婦的營養需求并不是我們想象的那么多。通過這個表格,我們發現其實孕產婦與非孕婦女的熱量和蛋白質需求差別并不是很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孕婦除缺乏熱量和蛋白質外,缺乏鈣、鐵、碘、鋅等營養元素,對以后的健康影響較大。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機體機能的重要調節元素。在懷孕的時候寶寶身體也需要鈣,他會從母體中吸取。如果媽媽缺鈣,日后會腰酸背痛、過早骨質疏松,嚴重時會導致寶寶缺鈣。所以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尤其要注意補充鈣,多吃以下幾種食物:
1、奶類,如配方奶粉,奶酪(最好的天然鈣補充品);
2、豆類及其制品,如黃豆、黑豆、豆腐等;
3、河海產品,如紫菜、海帶,連骨吃的小魚、小蝦;
4、野菜及某些蔬菜,黑芝麻,骨粉。
孕產婦食譜舉例
早餐:1杯孕婦奶粉+1個雞蛋+主糧若干;
午餐及晚餐:米飯或面條+肉魚豆+蔬菜+亞麻籽油;
上午及下午加餐:水果2個;
睡前加餐:1杯孕婦奶粉+少許硬果如核桃、杏仁;
另外,多飲水、吃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片。
三、寶寶聰明健康才是硬道理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哪個人小時侯聰明、健康,哪個人長大后成功的幾率就大。使人變得聰明的因素很多,除了天生和受教育外,合理的膳食和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亦十分重要。
大腦是人體的控制中心。α-亞麻酸及其代謝物(EPA、DHA)約占人腦重量的10%,在大腦磷脂中約占20%,在腦神經及視網膜的磷脂中約占50%,如果缺乏α-亞麻酸,大腦神經系統必須代償產生假反應,其結果通常是效率降低,反應遲鈍。
世界上許多國家均已證實,α-亞麻酸的代謝物DHA與人腦和視網膜神經細胞的生長和發育成熟有直接關系。對孕婦來說,保證每日攝入ω―3
酸α-亞麻酸十分重要。胎兒胎齡5個月后,需要由母體提供充足的α-亞麻酸,以便滿足胎兒因大腦和視網膜發育對DHA的需求。一般情況下,懷孕最后3個月,胎兒可以利用母血中的α-亞麻酸來生成DHA,然后輸送至大腦和視網膜,組成磷脂膜。所以,準媽媽必須適時補充α-亞麻酸,而補充的最好途徑是選擇好的食用亞麻油,福萊喜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駱駝”牌冷榨亞麻籽油是采用低溫冷榨方式生產,且整個生產過程都在常溫下進行的食用亞麻油產品。該產品生產工藝完全采用物理方式,無任何化學反應過程,完整的保留了亞麻籽天然的各種營養成分。該產品含90%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ω―3系列脂肪酸α―亞麻酸高達56.76%。維生素E含量830ppm,是一般食用亞麻油品種的16~20倍。
高營養亞麻籽油食譜速遞
時常聽到朋友問:我知道亞麻籽油對心臟、關節、纖體、補腦等有好處,但對工作忙碌的人來說,怎樣輕松簡單地吸收呢?”。小寧就藉此欄目向追求健康的繁忙一族解說一下,也歡迎大家分享心得。
簡便營養餐做法
(1)用一份亞麻籽油混和一份果仁醬如花生醬,或將一份亞麻籽油混和一份糖漿,然后涂在三文治上代替牛油或人造牛油。
(2)在乳酪里加一湯匙亞麻籽油,再加你喜愛的水果做營養早餐。
(3)用水、糙米奶、豆奶等沖調谷類早餐如燕麥片,后加已混入亞麻籽油的蜜糖調味,取代白糖,同時可加不同水果作變化。
(4)亦可在沙律汁里混入亞麻籽油,提升營養價值。
醒腦及消除疲勞的飲品
(1)大豆蛋白質粉加水及糙米奶或果汁沖調,然后加一茶匙亞麻籽油即可。
(2)在燕麥奶或杏仁奶里加一茶匙亞麻籽油攪拌后即可,也可同時放進不同水果作水果奶特飲。
營養學家呼吁——我們應該親近亞麻籽油
日常煮食離不開油,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用油,是健康膳食的基礎。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一種人們不太熟悉的亞麻籽油,占據了各大超級市場的油類專柜,究竟亞麻籽油是何方神圣?它與其它食用油有什么區別?它又有什么功效呢?記者就這個問題,咨詢了相關的營養學家。
據營養學家說,亞麻籽又稱胡麻籽,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亞麻的種子,含油率36-45%,亞麻籽油是通過亞麻籽精煉后得到。亞麻籽油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成份為α-亞麻酸。α-亞麻酸對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癥、兒童發育不良、視力下降等都市文明疾病具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亞麻籽油的高營養價值,使其成為當今最受青睞的頂級功能型降脂食用油,營養學家建議我們應該親近亞麻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