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常吃魚可以減少產后抑郁

一、孕期吃魚對胎兒有好處
丹麥科學家發現,經常吃魚的孕婦出現早產和低體重嬰兒幾率遠低于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如果孕期每周吃一次魚,早產的可能性僅為1.9%,而從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為7.1%。原因是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其有防止早產和有效增加嬰兒出生時體重的作用。
二、孕婦常吃魚能減少抑郁癥發生
美國醫生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的第3個月從海魚中攝取的omega—3越多(指每周吃魚2至3次),在孕期及分娩后出現抑郁癥的可能性越小。科學家解釋說,omega—3脂肪酸是大腦的關鍵“建筑材料”,食物中缺乏omega—3,大腦中一種叫血清素的化學物質也會相應較少,血清素含量少會引起或加重抑郁癥。
三、吃魚能防乳癌
有研究稱,日本、韓國、北歐冰島女性的乳腺癌發生率較低,這與她們經常吃深海魚類有關。芬蘭研究人員發現,魚類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omega—3脂肪酸可抑制癌細胞形成,阻止癌細胞繁殖。如果每周吃兩次魚,可降低乳腺癌的復發率。研究表明,魚油對乳腺癌和淋巴癌效果較好。防癌可常選擇食用沙丁魚、青魚、黃魚、墨魚等。
四、減緩少女痛經
丹麥專家發現,每天讓有痛經史的少女吃下兩克的魚油,經過三個月之后,這些少女的痛經獲得了改善。專家認為,魚油(包括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確對于痛經有緩解作用,痛經少女多攝入這種脂肪酸的方法就是常吃魚,最好吃深海鮭魚、鮪魚等。
此外,女性多吃魚還能減少中風發生,女性糖尿病者常吃魚還能防止心臟病等并發癥出現。但應注意:患出血性病(包括血液病者)、痛風、對魚類過敏的孕婦,最好不要吃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