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體重偏輕的准媽媽該怎樣獲取所需的營養物質

孕前體重偏輕的孕婦應增加多少體重?
大部分醫生建議,懷孕時孕婦體重偏輕,則在孕期可增重13~18千克,比普通女性的推薦值(11~16千克)多一點。但是,你仍然需要咨詢醫生,他可能會根據你的個人狀況給出不同意見,特別是如果你曾患過厭食或貪食等飲食疾病的話。

你是不是不太確定自己在懷孕前是否屬于體重偏輕?用我們的體重指數計算器來算一下吧,如果你的體重指數(BMI)小于18.5,就算是體重偏輕。

孕婦體重偏輕對寶寶有什麽影響?
美國營養學會的專家指出,准媽媽如果缺乏某些重要的營養物質,寶寶就有可能出現非常嚴重的出生缺陷。

比如,要是你不能每天從飲食中獲得至少400微克的葉酸,寶寶患先天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的風險就會增大。你在懷孕期間應該每天補充600~800微克葉酸。豆類、菠菜、蘆筍、橙汁等食物都富含葉酸。其他一些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E、K、B2)和礦物質(鐵、銅、鈣、鋅等)攝入不足,也會引發一系列的疾病,如准媽媽貧血和寶寶腦部功能受損等。

如果你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不足,還有可能早産。即使沒有早産,生出的寶寶也可能是“小于胎齡兒”(簡稱SGA),這意味著寶寶在你懷孕期間可能營養不良。這會導致寶寶以後出現許多問題,包括飲食紊亂等。

體重偏輕的孕婦怎樣安排孕期飲食?
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的孕期飲食是否健康,可以到醫院的營養門診或找一位專業孕婦營養學家幫你制定合理的孕期飲食計劃,甚至爲你提供簡單的食譜,食譜中會包含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對寶寶的健康非常有好處。

專家認爲,體重偏輕的女性往往會吃很多低卡路裏的食物(比如生菜),其他食物則吃得很少。而准媽媽應該吃含健康脂類,並富含維生素和營養物質的食物,而不是什麽東西都吃脫脂的。

如果孕婦體重偏輕,孕期通常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你可以試試一種蛋白質豐富的零食:兩片抹上花生醬的全麥面包,中間夾香蕉片,再喝一杯牛奶。

理想狀態下,你身體需要的大多數營養物質都應來源于食物,而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有助于彌補你攝入的不足。如果你懷孕前沒有服用的話,醫生很可能會建議你發現自己懷孕後,就馬上開始服用一種補充劑。

以下4種簡單方法能夠幫助孕婦體重偏輕時獲得更多卡路裏:

• 堅持每天吃早飯。來個煎的或煮的雞蛋,再喝杯牛奶,獲取更多的蛋白質。

• 吃一把堅果,補充蛋白質和(優質)脂肪。

• 正餐之間吃兩三次零食。選擇酸奶(富含蛋白質和鈣)、幹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或者果粒酸奶飲料(富含蛋白質、鈣、維生素和礦物質)。

• 用含維生素C或β胡蘿蔔素(一種抗氧化劑)的果汁來代替碳酸飲料。柚子汁、橙汁、木瓜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汁裏有很多β胡蘿蔔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