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准媽媽該攝入多少奶制品

孕婦補鈣可以多吃奶制品嗎?
這取決于你日常的消耗量。雖然你從其他食物中也能獲得同樣的營養物質,但奶制品是鈣、蛋白質、維生素D和磷的優質來源,這些營養物質對胎寶寶的骨骼、牙齒、肌肉、心髒和神經的發育以及血液凝結都非常重要。

孕婦補鈣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奶制品。懷孕期間,你一天最好能吃三四份富含鈣的食物,這樣的量可使你能夠獲取約1000毫克的鈣。盡可能選擇低脂或不含脂肪的奶制品,以便在不增加脂肪量的情況下,獲取所有的營養物質(參見下文的建議表格)。

乳糖不耐受的孕婦補鈣能吃奶制品嗎?
即使你有乳糖不耐受,也多半不用放棄所有的奶制品,因爲奶制品是良好的補鈣食品。研究表明,大多數消化乳糖(指牛奶中的糖)困難的人在吃飯時喝1杯奶還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你是乳糖不耐受,以下向你推薦5種吃奶制品的方法。別忘了一定要查看寶寶中心的其他文章,了解更多有關孕期營養的知識。

• 每次都少吃一些。只喝半杯牛奶(特別選擇低乳糖的牛奶),每天隨飯或零食喝4次。

• 喝牛奶時要吃其他食物,這樣更容易消化。

• 選擇低脂或硬而成熟的奶酪。在低脂奶酪中,有一半以上的乳糖在加工過程中都被去除了。硬而成熟的奶酪中包含的乳糖量是最少的。

• 喝酸奶。酸奶是牛奶的一種很好的替代品,含有活性菌,這是一種有助于消化乳糖的有益菌。

奶制品中的卡路裏、鈣、蛋白質的含量表
食物品種        分量        卡路裏        鈣(毫克)        蛋白質(克)
脫脂奶        1杯        85        302        8
脫脂酪乳        1杯        100        285        8
低脂巧克力奶        1杯        160        287        8
原味低脂酸奶        1杯        145        415        8
原味脫脂酸奶        1杯        145        452        8
低脂或脫脂
果味酸奶        1杯        230        345        8
冰淇淋        1杯        225        274        8
冷凍酸乳酪        1杯        225        212        6
天然低脂奶酪
如切達、瑞士
或者意大利奶酪        28.3克        106        212        7

提高孕婦補鈣效率的3個簡單方法
• 早上起來喝一碗加麥片的脫脂或低脂奶。如果你早飯吃得不多,那也至少喝1杯奶。

• 下午兩三點加餐的時候,喝1杯有利于鈣吸收的、去除咖啡因的拿鐵咖啡或用脫脂牛奶做的牛奶咖啡;或者吃片面包,抹點芝麻醬。

• 做排骨的時候,適當加點醋,有助于把鈣從骨頭裏頭動員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