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營養不發胖的6手段

手段一:蔬菜當作水果吃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不僅是人體必需,還有利于鐵的吸收,但是卻不能毫無節制地食用,因爲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容易發胖,並可能引發妊娠期糖尿病症。

不妨把一些口感好的蔬菜當作水果來吃,或者與水果混合在一起食用。

比如把橙子與黃瓜拌成香橙黃瓜沙拉;或者,將胡蘿蔔與蘋果混合打成果汁。當然,索性你還可以把番茄、櫻桃小蘿蔔等當作水果吃,或者用黃瓜汁代替水果汁飲用,也是非常好的辦法。

手段二:采用煎烤、清炖的肉類烹饪方法

烹饪肉類時,如果采用紅燒的辦法就很容易攝取過多營養,因爲 “紅燒”時會加入大量的料酒、糖、醬油,這些調料也具有很高的熱量。

因此懷孕期間可以多用煎烤、清炖的辦法來烹饪紅肉類,比如用橄榄油與香草海鹽烤羊排、清炖牛肉等。但是注意不要用明火烤肉,而使用烤箱,並避免烤焦,就不易産生易致癌物質了。

手段三:把檸檬當作調味劑

爲了使食物更加好吃而添加的一些調料也非常容易發胖,比如拌沙拉用的蛋黃醬是用蛋黃與油攪拌而成,並加入鹽和糖,熱量非常高。所以,不妨試試自制沙拉汁。我自己最常用的一種調味汁是用少許橄榄油、檸檬汁、新鮮香草碎和少許研磨黑胡椒碎及海鹽調拌的,因爲檸檬已經有濃烈的酸味。可以讓食物不需要太多其他調味就很有滋味,能夠減少油、鹽用量。這種調味汁除了做沙拉,更可以塗抹在三文魚或其他魚肉上做腌料,然後進行少油的煎烤,味道也非常棒。還可以把檸檬切片泡在礦泉水中,在夏天代替碳酸飲料,非常爽口、有利健康。

手段四:多用豆類、玉米、甘薯等充當主食

調整主食的結構,少吃一些精米白面,適當在主食中增加豆類和雜糧,比如蒸一碗雜糧飯。或者,以紅薯、玉米、芋頭當作主食,這樣可以多吸收一些膳食纖維,有利腸蠕動,緩解孕期經常發生的便秘現象,也是保持體重緩慢增加的好辦法。

手段五:將晚餐時間提前,並堅持飯後散步

懷孕期間如果可以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也是對控制體重非常有益的。

同時,還可以把吃晚餐的時間提前一個小時,吃過晚餐後稍微休息下即可以外出散步30~45分鍾,既可以消耗一定熱量,適量運動還可以幫助自然分娩。

手段六:每天堅持稱量體重,隨時調整

買一只電子稱,每天進行准確地稱量,也可以非常有效地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