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准媽媽秋季進補的五大原則

秋雨過後,天氣逐漸轉涼了。冬天到來之前,要打下堅實的身體基礎,“進補”被列入了飲食計劃。身懷六甲的准媽媽該怎樣進補呢?怎麽樣的食物更適合秋天食用?應該如何來保證營養的均衡?

1、營養均衡

無論怎麽進補,都應當保證攝入足夠量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谷類食物,土豆、紅薯、山藥等薯類蔬菜,還有玉米等雜糧。食物品種豐富多樣,有有利于准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比如體重60kg的准媽媽,每天需要攝入約250~300g主食(以生米生面的重量計算)。但是有一些准媽媽爲了補充營養,或者害怕體重增加太快而用太多的肉蛋魚蝦、水果代替主食,這就使得腸胃的有限空間過多被占據,這樣不僅影響了體重的增長和B族維生素的攝入,還幹擾了胎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

提示:

秋天是玉米、紅藥、板栗、蓮藕、山藥新鮮上市的季節,所以可以用其代替部門主食。因爲此類食物不僅澱粉含量豐富,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和植物黏多糖,其能夠補充熱量、促進腸蠕動、通便排毒、還能增強免疫力。

2、增加高蛋白的攝入

在擺脫夏天的煩惱後,入秋後的准媽媽胃口可能會逐漸好起來,這個時候需要及時補充蛋白質,來彌補由于夏季食欲差造成的攝入欠佳問題。

但是,有部門准媽媽常會煩這樣的錯誤,就是想把夏天沒能吃夠的營養補回來,于是大量增加肉和海鮮的攝入。但是秋天氣候幹燥,准媽媽本來就容易被便秘問題所困擾,如果此時過多的攝入油膩食物和肉、魚等高蛋白食物,這樣便秘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高蛋白質食物攝入超標,還容易造成准媽媽和胎寶寶體內鈣元素的丟失和B族維生素的增加。

但是,這樣並不以爲著就好少吃葷或完全吃素食。由于植物蛋白質和植物來源的鐵元素的吸收利用率都較低,如果准媽媽不趁秋季食欲恢複期增加蛋白質的收入的話,將來會影響胎寶寶的全面發育的。

建議:

將不同來源的動物肉(包括瘦肉、肝、雞、魚、蝦等)與植物蛋白質(如各種豆類及豆制品)搭配食用,保證每天100~150g,再加上400~500ml的奶制品和1個雞蛋。既增加了動植物蛋白質的吸收率,還能減輕消化負擔,保證微量營養素的攝入。

秋季雖然寒冷,卻不宜過多食用羊肉、狗肉等熱性食物。

3、吃水果要適當

秋季,是豐收的季節,是補充維生素C、改善食欲的大好時機。不少准媽媽認爲,水果既然是健康食物,就可以無限量食用,甚至還用來代替主食,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其實准媽媽每天的水果量,在每天保持500g左右就足夠了,如果存在糖耐量異常,就不宜超過300g。

水果過量有可能帶來下述隱患,超重、高脂血症、高血糖、腹瀉等。此外,山楂過量易導致流産,桂圓過量易導致便秘。

提示:

蘋果、梨、木瓜、火龍果、橙子等水果是秋季的時令水果,當分含量適中,較爲適宜食用。

4、暖身潤體湯

在寒冷幹燥的季節,香濃的湯水具有補水、禦寒及增加營養的多重功效。

食用時注意:

1.應避開油膩或含糖高的湯,免得消化不良和過多的增加體重。

2.量要適中,每餐一小碗,喝太多容易給腸胃加重負擔。

3.果、肉、蔬、蛋、奶等食材都可以入湯,連湯帶料一起食入更佳。

5、多攝入維生素A和D

秋冬季節最易感染流感了,所以應該適當補充維生素A和B-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食物,可以使准媽媽呼吸道粘膜的幹感染能力得到有效地增強。還有就是陽光中紫外線強度的減弱問題,它會減少皮膚對維生素D的轉化量,所以要在餐桌上多加一些動物肝髒、胡蘿蔔、南瓜、菠菜、苋菜、木瓜等紅黃色及深綠色果蔬,還有深海魚、蛋黃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