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入秋后,十個孩子九個咳?最有效的祛痰方法是什麽

“跪求給寶寶祛痰妙招,吃化痰藥管用嗎?”

“寶寶咳的痰是綠色的,正常嗎?”

“看寶寶一直呼嚕呼嚕真是愁死了……”

小編馬上來支招!

揭秘!關于痰的6個真相!

①痰到底是什麽?

痰是呼吸道粘膜產生的分泌物,可以粘附塵埃、病原體。受到刺激(如病原體感染、煙霧等)時,會分泌地更旺盛。

排痰時,可以把粘附的病原體等一起排出。所以,痰其實也是身體的一個保護機制哦!

②喉嚨呼嚕呼嚕響,就是有痰嗎?

不一定,也可能是“痰音”——也就是并不是真的有痰,而是聽起來有痰。一般有兩種情況:

a、喉軟骨軟化:

寶寶用力吃奶或呼吸時,因為姿勢等原因,喉軟骨變形,氣體通行受阻導致嗓子里總像有口痰。

是正常現象。一般6個月左右會減輕,1歲能自愈。

b、鼻涕倒流:

鼻涕沒有及時從鼻孔排出,發生倒流刺激咽部,導致寶寶不停清嗓子。

用生理鹽水噴鼻或鼾出鼻涕,問題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③寶寶不小心把痰吞下去,對身體有害嗎?

痰、鼻涕,雖然都有少量致病微生物,但吞下去會被胃酸殺死,傷不到寶寶。

④有痰是呼吸道感染嗎?

造成寶寶有痰的原因很多,呼吸道感染只是其中一種。此外還有過敏、氣道高反應等。

所以,當寶寶有痰,我們要注意觀察寶寶的體溫、精神、食欲、睡眠等,如果都正常,僅僅有痰是不需要干預的。參照下文的化痰排痰方法,讓寶寶更舒適就好。

⑤寶寶痰液發黃、發綠,是細菌感染嗎?

提示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大,具體還是需要結合寶寶的癥狀請醫生判斷。

僅憑痰液或鼻涕顏色就使用抗生素,同樣屬于濫用。

⑥痰太多咳不出,會有窒息風險嗎?

除非寶寶出現呼吸衰竭等極個別情況,幾乎不可能。

因為正常寶寶都有完善的咳嗽機制,痰液積聚到一定程度,會本能通過咳嗽移動痰液。

所以,非常不推薦給寶寶吃止咳藥,抑制了正常的咳嗽機制,才真的會增加窒息風險。

想排痰,先做好這件事!

看著寶寶一直費力咳痰,寶爸媽都難免揪心:有沒有法子讓寶寶順利排痰呢?

想排痰,得先學會協助寶寶化痰。痰液稀釋了,排痰才會容易一些。

吃化痰藥?NO!

目前沒有哪種藥能直接把痰變沒了。醫學上只有祛痰藥,目的也是稀釋痰液,讓咳痰變得容易一些。

考慮到藥物毒性和潛在不良反應,一般不建議使用。

實在痰多又不易咳出,在醫生指導下可以適量選擇鹽酸氨溴索化痰。

 

雪梨水?秋梨膏?重點錯啦!

這種方法真正的意義,不在于梨,而在于水!因為大量飲水稀釋痰液,正是幫助寶寶排痰的好辦法!

接下來,就是給寶寶正確化痰的方式了!擦亮眼睛哦!

① 補充液體

最簡單、最有效的化痰方法!

6個月以內寶寶,可補充母乳、配方奶;大些的寶寶,少量多次喂水外,多吃些溫熱的流食,如稀粥、雞湯等。

② 蒸汽吸入法

把浴室里放足蒸汽,讓寶寶進去待上5-10分鐘;或者將沸水倒入大容器里,讓寶寶口鼻對準水蒸氣。

這2種方法更適合年齡大一點,有一定自我保護能力的寶寶,寶爸媽也要小心寶寶燙傷,避免發生意外。

③ 保持室內濕度

室內濕度盡量控制在60%-65%,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④霧化法

當咳嗽嚴重影響寶寶生活和睡眠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霧化治療。常用祛痰藥:乙酰半胱氨酸(哮喘兒童慎用)。

拍背排痰,行不行?

拍背排痰,應該是寶爸媽最糾結的一種方式了。既擔心效果,也怕孩子疼。

其實,先稀釋痰液,再掌握正確的方法,拍背是有助于寶寶排痰的。

 

什麽時候拍?

餐前30分鐘或餐后2小時。一般可以拍2-3次,每側至少3-5分鐘。

怎么拍?

拍背體位:①豎抱讓寶寶的頭搭在你肩膀上②讓寶寶坐在你膝蓋上③讓寶寶橫向俯臥在自己腿上,均可。

拍背手法:把手指并攏彎曲,手掌呈空心狀,胳膊不動,手腕擺動,輕扣寶寶后背。

(像這樣)

力度控制:發出聲響的最小力度再偏高一些,不產生痛感或產生輕微痛感為適度。謹記這4句話哦:

1,只有在痰液變稀后,拍背才有效
2,拍背時要避開寶寶的脊柱、胸骨等部位
3,要注意寶寶的臉色和呼吸狀況
4,一定要保持空掌拍背

當然了,這些方法都是輔助娃更好排出痰液。想要根治,還得解決產生痰液的根本病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