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仔雞比老母雞燉湯更適宜產婦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母雞的雞肉屬陰,比較適合產婦、年老體弱及久病體虛者食用,這也是老母雞湯能受到很多人推崇的原因。而老母雞由于生長期長,雞肉中所含的鮮味物質要比仔雞多,這是使雞湯味道更鮮美的主要原因。另外,老母雞中脂肪含量比較高,燉出的湯也更香一些。
不過,從營養上來說,仔雞雞肉中的營養成分要比老母雞高得多。首先,仔雞的肉里含蛋白質較多,而老母雞肉中蛋白質含量較少。其次,老母雞的雞肉只占其體重的40%,且多是脂肪和彈性結締組織。彈性結締組織是一種不溶于水的彈性蛋白,只能被人體少量吸收,會使老母雞的營養價值有所降低。而仔雞肉在做熟后,雞肉很容易分離開,變得細嫩、松軟,這說明,其中含彈性結締組織比較少,營養更有利于人體消化吸收。
最近也有研究表明,剛剛生產的婦女不宜馬上喝老母雞湯。這是因為母雞體內含有較多雌激素(母雞越老體內雌激素越多),被產婦吸收后會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從而造成產婦乳汁不足,甚至無奶。因此,滋補時完全沒有必要迷信老母雞燉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