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的註意事項

正在為坐月子做準備,想了解有哪些坐月子的註意事項必須要遵守嗎?有什麽能比其他媽媽的切身經驗更有參考價值呢?寶寶中心的媽媽用戶們分享了她們總結的坐月子註意事項,供妳擇其善者而從之。 


坐月子註意事項1:保護好腰部 


  “我最大的體會就是彎腰。由於我寶寶月子裏有點拉稀,所以我時常換尿片。寶寶睡在我的房間,她拉便便我先發現就會彎腰給她換尿片。開始沒什麽不舒服,滿月後就明顯感覺到腰部很容易疼,像坐久了或站久了都會覺得腰痛。當初沒聽長輩們的勸告,所以才會這樣,哎!” 

  “我主要是腰痛,因為生寶寶是剖的,用了鎮痛棒。月子裏也沒覺得怎麽樣,但睡了軟床。現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腰就痛得不得了,不過,適應一下就又好了。唉,反正生了寶寶後是沒以前那麽精幹了。” 

  “我也是覺得腰痛,因為生完孩子過後不習慣側躺著餵奶,隨時餵奶的時候都是坐著。現在剛滿30天就覺得腰好痛。” 


坐月子註意事項2:警惕手疼 


  “我因為用吸奶器用的,手腕會疼。我感覺不能洗澡是老習俗了,因為那時候洗澡條件不好,容易著涼。現在只要註意避風保暖,不要盆浴,淋浴洗澡是不要緊的。” 

  “不知道是寶寶抱多了,還是用吸奶器了,月子裏兩手的大拇指一動就很疼,疼得連毛巾都不能擰,右手中指也不能正常彎曲。現在左手手腕骨又多長出來一塊小骨頭。” 

  “經驗談,還是不能太累。我現在手腕都經常痛,月子裏抱寶寶太多了。” 

  “我的經驗是不要過早用涼水。我那時嫌麻煩,直接用冷水洗手來著,後來手指和手腕脹痛得厲害,很痛苦。又不敢告訴婆婆,因為她特地告訴我,就算不洗手,也不要用冷水。哎,我實在是不能忍受不洗手,所以,當不方便用熱水的時候,還是用了。建議其他的媽媽們,要提前解決用熱水的問題。” 

  “生孩子後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手腕痛、大拇指痛(發簡訊發的),到第四個月差不多就好了。但是到第四個月還一直有腰椎胸椎的疼痛。” 


坐月子註意事項3:不能忽略的腳 

  “我月子裏沒有穿拖鞋,穿的是包後跟的棉鞋。現在一將腳放在被子外,竟然感到腳後跟疼,不知道是怎麽回事。” 

  “我的一個姐姐,坐月子的房間,床尾在空調下方。她穿的是長衣褲,但是褲腳不是總能遮住腳踝,被空調風吹到了。她現在夏天的時候,都老是覺得腳下生“風”。變天的時候,更會覺得腳踝疼。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不能被風吹到,特別是空調風和風扇的風。” 

  “我現在產後11個月了,也是夏天,還是覺得腳踝涼涼的,穿了襪子才舒服。大夏天的穿涼鞋還穿襪子,看上去挺怪的,但是不穿不舒服啊。我坐月子期間剛好是三伏天,但是我媽媽還是堅持讓我穿長衣長褲。我穿的是非常薄的那種長袖睡衣,但是褲腳短些。” 

  “坐月子期間千萬不要穿客人或親友的鞋,因為月子裏特別愛出汗,腳一天到晚潮乎乎的,很容易被傳染上腳氣。” 


坐月子註意事項4:尊重“老人言” 


  “我倒沒有什麽地方有什麽問題。因為我在月子裏都很聽老人家的話沒有做什麽事情,只是給寶寶換尿褲和餵寶寶而已,其他的事情都沒有做了,現在沒有覺得有什麽問題。我想有時候還是聽聽老人家的話沒有錯。” 

  “現在回想起來,我坐月子時,我媽媽堅持的大部分意見是正確的,比如穿長衣長褲,不要吹到風,前兩個星期有時間就躺下。她也有不對的地方,比如讓我每頓都要吃雞蛋,不讓吃水果和蔬菜,把房間搞得太熱等。她的一些不太科學的建議我沒聽。但是讓我後悔的是,我抵制她不好的建議時態度很不好,老是說‘別刀咕了,那是愚昧的做法’。不管是對是錯,老人都是為了我們好啊。她月子裏照顧我那麽辛苦,我還老惹她生氣,很後悔。如果重來一次,我會禮貌地拒絕。即使我是她親生女兒,她不會怪我太久,可她當時肯定也會傷心啊。” 

  “在月裏頭洗過頭,用過吹風吹頭,老人家不讓用,不信,這下知道了,頭痛了。剖腹產過後,覺得腦子沒有以前好用了。不知道剖腹產的媽媽們有沒有這種感覺?腦子反應不快了,女人啊……” 

  “還沒有生孩子前,我不是很了解什麽是坐月子,以為婆婆會告訴我怎樣做的。但結果不是的,後悔不了解清楚!” 

  “我坐月子的教訓之一是最好盡量坐著喝水、喝湯,當時我家請的保姆說這是為了避免漏尿。我在坐月子期間開始都是站著喝水什麽的,後來發現的確有點漏尿的現象。之後我就都坐著喝了,同時,加強骨盆底肌肉鍛煉,後來就好了。當然那也可能是因為剛生完孩子,會陰肌肉沒有恢復好。總之,寧可信其有吧,坐著喝也沒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