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安度產后的第一周(下)

(接上文)
如何招待來訪者

你想把你的小寶寶給親戚朋友看看,但是,當你正處于產后恢復期的時候,你無力也無暇去招待他們。如果有客人來看望你和小寶寶該怎么辦呢?

* 依舊穿著睡衣在床上坐著或躺著。當看到你穿著睡衣的時候,大多數人都考慮到你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不會逗留很長時間。
* 限制探訪時間。當你在沙發上休息的時候,你的丈夫或者父母可以幫助你招呼來訪者,并且幫助你送客。別擔心,這并不會被認為是無禮。
* 不要把你的寶寶在客人中傳來傳去。像你一樣,你的寶寶也需要時間去適應新環境。
* 可以請來訪者幫個小忙。來訪者將會非常高興去幫你做點什么,比如把熱奶在涼水中冰一冰。

喂奶的規律

在你的小寶貝表示需要的時候喂奶給他,也許他會每隔一個小時就哭醒了要吃奶。如果他在夜里哭了要吃奶,你就最好盡可能在他哭得很傷心以前喂奶給他。要是你是母乳喂養,你就可以找一個安靜、不容易讓他分神的地方喂他。你越有舒適感,他就越感到放松和安全。

寶寶哭了

當你的小寶貝剛開始哭的時候,你可能感到很害怕和不知所措,你不知道該如何去安慰他。不久你將會了解他需要的是什么了。如果他不餓,也沒有尿濕了尿布和被褥,那么他肯定是累了,或者想讓父母把他抱起來。即便在懷孕的幾個月里你閱讀了很多關于喂養新生兒的書籍,你也按時參加了孕婦講座班,你還是將會吃驚地發現真正做了媽媽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喂養你的小寶貝是要經過一個不斷嘗試、實踐和犯錯誤的過程的。

萬事開頭難。在最初階段,如果你總是焦慮不安,可以詢問一下有同樣經歷的朋友或鄰居,因為她們的心態和狀況與你相差不多,和她們聊一聊,你就會覺得并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和難處,她們也像你一樣情緒從低谷一下子又到了高峰,反復無常。這既使你心理上得到了平衡,也使你能夠學到經驗、吸取教訓。況且,也許你也有一些絕妙的育兒技巧使另一位媽媽受益匪淺,你也能給予別人巨大的幫助。

產后一周指南

按照我們的7天指南,將使初為人母的你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第一天 有一頓既豐盛又有營養的早餐:谷類、水果和牛奶。恢復體力是最關鍵的。

第二天 你處于產后恢復期,可能會有產后痛。如果你縫針了,就會有較強的疼痛感。先照顧好自己,如果你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告訴醫院的大夫或者護士。也許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糟。

第三天 今天就會下奶了。雙乳會稍微變硬,有一種脹的感覺。如果把冰涼的卷心菜放在上面就會感覺好一些。這個方法很見效。要是你的寶寶不餓,而奶水又太多,你就得自己盡可能地擠出來。

第四天 很多新媽媽這時都很傷感。因為身體的激素水平還高于正常值,使你的情緒不穩定。這很正常。再過一些日子你就會感覺好的多 。但是,如果那時你還感覺情緒低落,你就要尋求幫助了,千萬別自己默默地承受著。

第五天 疲倦感隨之而來了,所以當你想好好補一覺的時候,就請你的父母或者親戚幫你看護一下你的寶寶。

第六天 這幾天一直在你的臥室里休息了,你可以到其他房間或者陽臺上走一走,新鮮的空氣對你有好處。

第七天 不錯!你已經度過了艱難的一個星期了。你需要給自己放會兒假:可以把電話線拔掉,把電視開啟,然后再把雙腳放在茶幾上徹底地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