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不必顧及哪幾種禁忌?

Q:產婦坐月子不必顧及幾種禁忌有哪些?

A:為了使月子里的產后女性盡快恢復起來,老人們總是叮囑你這不能做,那個不能吃!如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梳頭……其實坐月子,這些禁忌真的不用太過顧及!

誤區一

月子里不能受風受涼

坐月子的傳統觀念很多,怕風怕涼是其中之一。究其原因,還是由于想當年老人們年輕時的經驗,經驗并不錯,但是時代不同了,當時的條件與現在相比,已經有了天壤之別,那時一位產婦得了病,傳下來就成了受風受涼的結果,目前家里暖氣空調俱全,無論什么氣候都沒問題,只要避免對流風直接吹,就不會出現因為受風受涼造成的產后疾病。而且,產后家里客人多,空氣流通不好,更應該及時通風換氣,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誤區二

坐月子不能梳頭、洗頭、洗澡

在哺乳過程中,有些媽媽認為,“奶不脹不抱仔”,醫生認為這樣做不利于催乳。一般認為產婦催乳有6條金原則:1、營養均衡;2、少食多餐;3、足量飲水;4、心情愉快;5、休息足夠;6、勤喂夜哺,即按需哺乳。此外,正確的哺乳姿勢也很重要。

正確的做法:哺乳應勤喂夜哺,即按需哺乳,只要寶寶要吃,就應滿足。尤其是產后5-7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具有高度營養和免疫的雙重作用,初乳中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孩子日后不容易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還可預防某些過敏性疾病,如濕疹、哮喘等。

誤區三

產后營養湯,催乳效果長

媽媽乳汁的分泌從根本上是依靠新生兒吸吮母親乳頭的刺激,這種刺激反射性的促進生乳素的分泌,使媽媽的乳汁能源源不斷的供給自己的寶寶。更為奇妙的是,當孩子剛出生,新生兒的食量很少,吸吮能力也很弱,相對的媽媽的乳汁也少,當寶寶逐漸長大,食量增加,同時吸吮能力也逐漸增加,媽媽的乳汁也會增加,以適應寶寶的需要。

因此可以說母乳喂養的初期,尤其要強調母親的直接喂養,那種采用吸奶器,吸出母乳喂養寶寶的方法,不利于母乳喂養的成功。因此除特殊情況,如乳頭皸裂等等,都應該由母親直接哺乳。母乳喂養還有更重要的作用,就是加強母子感情,親身體驗做母親的感覺。當寶寶吸吮著媽媽的乳頭時,那種神妙的感覺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另外,分娩中,產婦體力消耗甚大 ,胃腸肌張力及蠕動減弱,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恢復,因此,不宜進食比較油膩的雞湯魚湯等。一周后,再增加雞湯魚湯等高蛋白的富有營養的湯汁食物,以幫助下奶。

誤區四

分娩后必須臥床休息

分娩后自認為急需臥床休息,因此產后一直不下床,為寶寶母奶也選擇躺位。其實分娩后不論是自然分娩還是剖宮產,都需要早期下床活動,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環不暢,造成下肢靜脈栓塞,甚至肺栓塞。長期不下床活動,下肢肌肉還可能產生廢用性萎縮,對今后正常生活造成麻煩。因此,分娩后提倡早期下床活動,一周后即可做產后形體恢復操,積極的鍛煉不僅有助于子宮的復舊,還能促進盆底、會陰肌肉彈性的恢復,對產后性生活的恢復有益。

誤區五

產婦產后發脾氣是因為事兒多

分娩后的產婦常常會焦慮、煩躁,甚至對于家人也可能有過份的語言和行為,嚴重者可成為產后抑郁征。這種狀態大約有50% 甚至以上的產婦都可出現。為此,丈夫們和家里的媽媽婆婆可能認為產婦實在嬌氣、事兒多,這么多人伺候著,還不滿意,因此生氣,不理解,有家庭矛盾從此產生。

其實這種反常行為是由于身體激素變化的結果,并不是嬌氣所造成。因此對產婦應該理解,格外體貼,以維護產婦正常良好的情緒,這也是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家庭氛圍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