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海魚可減孕媽咪孕期抑郁

一項新研究表明,孕媽咪吃海魚可以降低產前或產后憂郁。

這是因為她們可以獲得一種叫做Ω—3脂肪酸的營養物。該物質在海洋魚類(尤其是大麻哈魚、金槍魚、沙丁魚和鯡魚)中含量較豐富。

服用魚肝油也可以補充這種物質。

研究人員對11721名英國婦女的分析發現,孕婦在妊娠末三個月從海魚中攝取的Ω—3脂肪酸越多,她們孕期及產后發生抑郁的危險就越小。

約瑟夫說,由于擔心汞污染的緣故,孕婦最好將海魚進食量控制在12盎司/周。研究表明,大麻哈魚、鯰魚、干貝及羅非魚較少含汞,魚肝油中也沒有汞。

相關:孕婦不宜過量補魚肝油和鈣

有些孕婦為了使胎兒健康活潑,盲目地大量服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這樣對體內胎兒的生長是很不利的。因為長期大量食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會引起食欲減退、皮膚發癢、毛髮脫落、感覺過敏、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維生素C代謝障礙等。同時,血中鈣濃度過高,會出現肌肉軟弱無力、嘔吐和心律失常等,這些對胎兒生長都是沒有好處的。有的胎兒生下時已萌出牙齒,一個可能是由于嬰兒早熟的緣故;另一個可能是由于孕婦在妊娠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A和鈣制劑或含鈣質的食品,使胎兒的牙濾泡在宮內過早鈣化而萌出。因此,孕婦不要隨意服用大量魚肝油和鈣制劑。如果因治病需要,應按醫囑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