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大策略,讓剖宮產疤痕最小化

        策略1 傷口護理是關鍵

        ● 剖宮產后,立即使用腹帶;拆線后,穿緊身衣,這些屬于物理療法,都能預防疤痕增生。不過,剖宮產術后使用腹帶不宜過緊,42天后可以稍微緊一點兒。

        ● 新媽咪及時給傷口換藥,避免傷口感染,以促使創面安全愈合。

        ● 避免劇烈活動,不過度伸展或者側屈身體,休息時采取側臥、微屈體位,減少傷口的張力。

        ● 不能因為癢、痛,而過早地揭掉疤痕結痂,過早硬行揭痂會把尚停留在修復階段的表皮細胞帶走,甚至撕脫真皮組織,并刺激傷口出現刺癢,這會延緩疤痕修復。

        ● 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紫外線刺激形成色素沉著,保持疤痕處的清潔衛生,及時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避免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燙洗的方法止癢,以免加劇局部刺激,促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


策略2 飲食調理是手段

        剖宮產半年之內是防止疤痕產生的重要階段,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總體來說,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如水果、雞蛋、瘦肉、肉皮等。因為這些食物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表皮代謝功能。切忌吃辣椒、蔥、蒜等激性食物。

        首先,勿偏食: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具有寒熱溫涼四性和酸苦甘辛咸五味。如偏食則易致身體攝入的營養不平衡,不利于疤痕的消退。所以在平時的飲食中,保持營養的均衡攝入有利于疤痕修復。

        其次,勿過食:過食是指過多食和過少食;過多食,易損傷脾胃至氣血生化不足;過少食則營養不良,氣血亦會不足,導致正氣虧虛,邪氣泛濫。

        最后,勿亂食:如果自己是疤痕體質,且疤痕部位伴有瘙癢、疼痛、增生或攣縮變形的癥候,飲食上要特別注意。那些油炸火灸之品;肥甘厚膩之味;辛辣燥性之食,要統統禁戒。因為這些食品會使脾胃雜滯,健運功能失常,還會增加血流量,這就給疤痕的惡化創造了條件。

        尤其需要補充的重要一點就是:無論你是什么體質,“水”是一定要充分保證的,因為它是最好的營養,是最廉價的排毒劑!

 


策略3 日常保健要跟上

        剖宮產術后42天,經復查傷口沒有問題了,就可以采用按摩的手法使疤痕減輕。

        ● 維生素E涂抹法。維生素E可滲透至皮膚內部而發揮其潤膚作用,同時,維生素E還能保持皮膚彈性。把維生素E膠囊用針戳破,取其內的液體涂抹在疤痕上,輕輕揉按5~10分鐘,每天兩次,持之以恒就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 維生素C具有美白功效,把維生素C涂抹在顏色較深的疤痕上來美白疤痕,使之與周圍健康的肌膚色調一致。

        ● 薰衣草精油的美容功效總是很神奇的,薰衣草精油淡化疤痕的作用也被廣泛認同。不過薰衣草精油對于新疤和8年以上的舊疤效果不明顯,對于疤齡1~2年的傷疤效果比較好。

        ● 另外,市面上比較普遍的用于淡化疤痕的按摩膏也可以選用,只要在套用過程中避免局部的過敏就可以了。

 


策略4 孕前期預防很重要

        孕前期預防妊娠紋的措施,能夠增加皮膚的彈性,對于剖宮產術后疤痕的最小化也是有好處的。這種孕前的預防越早開始越好。

        加強鍛煉。孕前就要注意鍛煉身體,做按摩、擦冷水浴等可增強皮膚的彈性。注意肌膚保濕,每天使用具有保濕肌膚的產品,另一措施就是沐浴。

        自我按摩。使用一些有增強皮膚彈性的按摩霜進行自我按摩,或到美容院去做全身皮膚護理等,會有好效果。

        要講究飲食科學。孕前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

        ● 肌膚需要保持一定彈性,肌膚的膠原纖維愈多,產生的疤痕就會越小。因此,懷孕期間注意補充維生素C和蛋白質等。

        據了解,維生素C和蛋白質等營養素能制造更多的骨膠纖維,使膠原纖維不容易斷裂,肌膚變得更有彈性。

        ● 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

        ● 在懷孕期間要調整飲食習慣,盡量吃新鮮水果,少喝果汁;喝脫脂奶,少喝全脂奶;喝清湯少喝濃湯,多吃低糖水果,少吃餅干和沙拉。

        ● 清晨排出體內垃圾也非常重要。

        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盡量避免沒有醫學原因毫無根據的剖宮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