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成功哺乳要注意哪些方面

乳汁分泌的首要原理是按需分泌,寶寶吃得越多,媽媽分泌的越旺盛,所以成功泌乳的首要原則就是讓寶寶頻繁吸吮。母乳喂養的基本原則之一是按需喂養,新生兒每天吃奶10—12次,新手媽媽要準備好,一開始會比較辛苦。信心和堅持是成功的兩大重要因素。其他注意的方面包含:

1、早早開始:如果條件允許,孩子剛一出生,就抱到懷里讓他吸吮你的乳頭。

2、和寶寶同室相處:無論你喝多少湯,如果寶寶不頻繁地吸吮你的奶頭,還是于事無濟。媽媽和寶寶同室相處,保證孩子吸吮的只是母乳,不是其他添加物。

3、刻苦練習、頻繁吸吮:大多數新媽媽和新生兒都需要學習成功母乳喂養的技巧、正確的哺乳姿勢和正確的銜乳方式。一開始母子要經過一番磨合才能達到默契自如。寶寶的吸吮刺激你體內分泌催乳素和催產素,繼而敦促乳房內的腺體生產母乳。頻繁的吸吮有助于乳汁的分泌。

4、拒絕奶瓶:添加物會滿足孩子的胃口及吸吮要求,使孩子更想睡覺而不是吃媽媽的奶。吸吮母乳比較費勁,吸吮奶嘴卻會很容易地吃到東西。一旦寶寶適應了奶嘴的輕而易舉,就不再愿意花費力氣吸吮媽媽的奶頭,并會發生乳頭錯覺。吸吮頻率的降低、吸吮時間的減少,都會導致乳汁分泌不順暢。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必須喂添加物,讓寶寶先吸吮媽媽的奶頭,然后再用小勺或者針管哺喂。

5、耐心等待、持之以恒:成功地產奶需要三到七天的時間。在供需關系達到默契之前,肯定會經歷一些困難。不要氣餒,堅持就是勝利。

6、保持心情舒暢:焦慮會妨礙乳汁的泌出,最好在產前取得家人對母乳喂養的理解和支援,在產后能夠按照自己的意愿進行努力。盡量放松心情,保持愉快。

4.聽說舌系帶過短的寶寶吸奶方法可能不正確,因此吸不出奶,不知我家寶寶是不是屬于這種情況,她對我的乳頭不感興趣,我每次都是把奶擠到奶瓶中給他喝,真是麻煩,有什么好辦法嗎?

專家解答

舌系帶過短的新生兒的確在吃奶方面會遇到困難,他們吸吮方式不當,吃奶效率低,也容易給母乳媽媽造成乳頭皸裂。檢查寶寶是否舌系帶過短,可以看一看他大哭的時候,是否因為舌系帶勒住舌頭而使得舌頭呈心形;也可以在他吃奶的時候看一看他的舌頭是否伸出到牙床外,裹住乳暈。

如果確認寶寶舌系帶過短,可以在每次哺乳之間給寶寶進行“壓舌練習”(push the tongue down and out):將洗干凈的手指伸進孩子的口腔,指甲朝下,讓孩子吸吮30秒,而后慢慢地將手指翻過來、指肚朝下向下壓孩子的舌頭,同時慢慢地抽出手指。這樣的練習幾乎是立竿見影,如果馬上喂奶,孩子的舌頭就會平鋪并且外伸。

《母子健康》愛心提醒

很多新手媽媽聽到孩子哭聲,誤認為是因為自己“沒有奶”,沉不住氣給孩子添加奶粉,隨即母乳喂養以失敗告終。母乳媽媽需要堅定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乳汁分泌不僅僅是生理過程,媽媽們的心理狀態也影響了乳汁是否順利產出。相信自己、相信母乳,堅持就是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