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水果煮著吃更易吸收

產婦月子里補養身體固然很重要,但一定要掌握科學飲食之道。
不要偏食少吃上火食物
人參、桂圓和羊肉千萬不能多吃,其并不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因為孕婦不適合過多的性溫、大熱的食物,否則容易“火上加火”,甚至嚴重的還會出現見紅、腹痛等先兆流產和早產癥狀。很多準媽媽也喜歡每天多飲豆漿,認為豆漿對身體有益,可過量攝取,會加重肝腎負擔,還易造成肥胖,反而對身體不利。
湖南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張英說:“坐月子的產婦不要偏食,粗糧和細糧都要吃,如小米、燕麥、玉米粉、糙米、綠豆等。這樣既可保證各種營養的攝取,還可使蛋白質起到互補的作用,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而且對產婦的身體很有益處。”
水果煮著吃更易吸收
正在坐月子的新媽媽可以適當吃點野菜。因為野菜養分豐富,與栽培蔬菜相比,礦物質含量多。冬季盛產的菠菜也是不錯的選擇,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鋅。月子期間,每天如能保證吃上一大盤蔬菜沙拉,不但能促進食欲,更可以滿足哺乳期母親一天所需的大部分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有助于產婦溫和補身,身體盡快康復。即使冬季,蔬菜、水果也不可少,因其不僅可以補充肉、蛋類所缺乏的維生素C和纖維素,還可以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及排便,防止產后便秘的發生。
適量補鈣別過量
新媽媽體內鈣的流失量較大。加之天氣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開窗曬太陽,這樣就不利于鈣的合成和利用。如果媽媽體內缺鈣嚴重,容易導致骨密度降低,出現骨質疏松的癥狀,常見的有下肢浮腫,腰背酸痛,牙齒松動等,重者會導致身材變矮、骨盆變形,嚴重影響人的體形。故此,有的孕產婦就會大量服用鈣片。
解放軍第323醫院婦產中心副主任醫師張亞琳說:“如果服用鈣片過多,不僅容易造成胎兒顱縫過早閉合導致難產,還會使胎盤過早老化引起胎兒發育不良。另外,龐大的子宮壓迫盆腔血管和輸尿管,如果再加上高尿鈣,增加了形成尿路結石的危險性。”因此,孕婦補鈣要適當,尤其要注意微量元素之間的平衡,否則容易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