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常用食材營養分析

下面就讓我們看下各種食物的作用以及營養:
黃豆芽
黃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c、纖維素等,蛋白質是生長組織細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復生孩子時損傷的組織,維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彈性和韌性,防止產生出血,纖維素能通腸潤便,防止產婦發生便秘。烹調方式多用煮和燉,少用油炸。
海帶
預防貧血。海帶中含碘和鐵較多,碘是制造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鐵是制造血細胞的主要原料,產婦多吃這種蔬菜,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新生兒吃了這種乳汁,有利于身體的生長發育,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癥。鐵是制造紅細胞的主要原料,有預防貧血的作用。
芝麻
芝麻中富含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是新媽咪產后十分需要的營養,可提高和改善飲食的營養質量。貼心小叮嚀:最好選擇黑色食品——黑芝麻,它的營養價值要比白芝麻更高一些。
紅蘿卜
含豐富的維他命A、B、C,是產婦的最佳菜肴之一。
黑豆
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維他命A、B、C,對腳氣浮腫、腹部和身體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蛋白質的來源
牛肉、魚、蝦、雞蛋、動物內臟、豆制品等
鈣的來源
牛奶、蛋類、貝殼類、豆制品、燉骨湯
鐵的來源
肝、心、蛋黃、牛肉、鯉魚、蝦、綠色蔬菜、香菇、黑木耳等
維生素的來源
糙米、小米、玉米、黑米、豆類、蔬菜、水果
宜食食物
黑米、紫米、甲魚、豬肉、羊肉、牛肉、豬肝、羊肝、豬血、烏雞、鯧魚、黃魚、章魚、鰻魚、鱔魚、烏賊、海參、帶魚、黑木耳、黃花菜、菠菜、小白菜、莧菜、油菜、柿子椒、番茄、藕、紅棗、松子、桑葚、蓮子、龍眼肉、花生、葡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