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與產后斑點作戰 新媽媽這樣做

  自從生了寶寶后,媽媽們的面部皮膚便開始出現黃褐色斑。開始時色斑少而淺,漸漸地色斑越來越多,顏色也越來越深了。這樣下去,媽媽們的容貌會變成咋樣呢?為什么產后會出現這種黃褐斑?這與懷孕期間的生理狀況有很大關系。
為什么孕媽媽容易長黃褐斑
1、激素分泌變化
一般懷孕后孕媽媽體內孕激素水平會逐漸上升,雌激素刺激黑素細胞分泌黑素體,而孕激素則促使了黑素體的轉移和擴散。由于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比例失調,導致色素沉著,使得孕婦臉上出現了黃褐斑。
2、免疫力下降
懷孕后準媽媽免疫力降低,肌膚容易敏感,對外部刺激的抵抗力減弱,肌膚容易受到損傷,如果日常的護理不加注意的話也會招來斑斑點點。懷孕中與平時一樣,會因日曬而產生色斑、雀斑和黃褐斑等。
貼心提醒:一般來說,孕期的黃褐斑,會隨著孕期的結束而消失。一旦停服避孕藥或分娩以后,體內雌激素與孕激素的含量會慢慢減少以至正常,孕媽媽的黃褐斑就會逐漸減輕直至消失,因此孕媽媽不要過分擔心臉上的斑斑點點。
產后黃褐斑不消怎么辦
如果孕媽媽產后還不見斑斑點點消退怎么辦?媽媽們不必因為黃褐斑而愁眉苦臉,對于已經形成在面部的黃褐斑,媽媽們可以采用外以下方法,與斑斑點點作戰:
1、補充維生素C和E的攝取
因為產后體質問題,孕媽媽選用食物調理會更健康一些。維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肌膚,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并將深色色素轉化為淺色。維生素E更是女人的保養品,可以極大程度地抗氧化,保持肌膚年輕活力,所以適當多攝取一些含量豐富的食物。如櫻桃、草莓、木瓜、獼猴桃、西紅柿、白菜、蘿卜、芥藍菜花等。
2、采用中藥調理
選用具有滋陰補腎、調和血氣、滋養身體的中藥來調理產后虛弱的身體,不僅達到美膚的目的,還可幫助身體恢復。孕媽媽可以試一下以下中意方祛斑法:
疏肝活血湯:柴胡、薄荷、黃芩、梔子、歸尾、赤芍、紅花、莪術、陳皮各9克,甘草、川穹各6克。水煎取汁,每日一劑,服2次。
逍遙散:制香附、郁金、白術、茯苓、當歸、白芍各10克,柴胡、月季花、陳皮、炙甘草各6克。水煎取汁,每日1劑,服2次。
玉玄消斑散:參苓白術散加減:黨參、白術、茯苓、淮山、薏米仁、扁豆、砂仁、生地黃、紅花、甘草
怎么預防產后黃褐斑
在懷孕的時候黃褐斑的出現實在是大煞風景,并且影響孕媽媽的心情。要知道,女人對肌膚的問題很是敏感,臉部長斑對女性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因此預防黃褐斑變得非常重要了,媽媽們該怎么預防黃褐斑呢?
1、不要化妝
化妝品及油脂性的東西容易阻塞毛孔,妨礙皮膚呼吸。為了預防黃褐斑,短期內還是不要化妝為好。
2、保養要細致
準媽媽對皮膚的保養決不能忽視。要勤洗臉,同時要選擇性質溫和的洗面奶,還要注意水溫不宜太燙。清潔皮膚后,別忘了涂抹一些優良品質的營養霜。平時出門也別忘了提前做好防曬工作。
3、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對皮膚很重要,美美地睡上一覺對皮膚的作用勝過用護膚品呢。所以,孕媽媽媽媽應避免過于操勞,睡眠充足才能有好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