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月子要坐但有新坐法

分娩后到底要不要坐月子?傳統的坐月子現在怎樣改變?西方女性怎樣在產后恢復身體?其實產假延長更利于新媽媽們規劃產后恢復,傳統坐月子的方法經過改進仍然利于產后調養。
傳統坐月子主要講究“三忌”忌風、忌水、忌走動,比如產婦分娩后3天內不可下床走動,月子期間不可洗澡、不可見風等。他認為,這些做法在過去醫療水平不高時很有必要。過去中國女性往往生多胎,而且與男子一樣從事重體力勞動。“忌走動”可使產婦更好地恢復體能,避免造成子宮脫垂等生殖器官損害;“忌風”、“忌水”能使產后抵抗力降低的產婦免受病毒感染。
傳統坐月子可改為新“三忌”
月子還是要坐,但有新坐法。現代醫學認為,產后生殖器官恢復至少需要4-6周。從這個角度來說,產后1個月內充分休養仍然是必要的,所以新月子和老月子時間一致。
現代醫療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產婦只生一胎,“一人生子全家照顧”已成普遍現象。因此,產后坐月子的忌諱大大減少。傳統“三忌”經過改進可成為現代坐月子的新“三忌”忌集中進補造成營養過剩,忌急于恢復體形而過量運動,忌社交過多造成交叉感染。以往講究“一個月子吃18只老母雞”,現在可以分段進補、均衡飲食。有的產婦急于恢復體形,可在充分休息后適量參加運動。此外,現在生孩子是家族大事,各種探視既不利于產婦休息,也增加了交叉感染幾率。
美國人對坐月子重視程度比中國人還高
專家指出,在美國,雖然沒有“坐月子”這個名詞,但是各地有很多產后健康中心。在醫生指導下,歐美的產婦在生產后幾小時就下床運動,3天后出院回家,在家每天做康復體操,每周都去社區健身俱樂部。而產婦整個產后恢復時間持續達6個月。如此看來,美國人對坐月子的重視程度比中國人還要高。
專家建議新媽媽們要善于利用增加的休息時間,堅持母乳喂養,多做親子交流。有研究表明,哺乳期母親與新生兒之間的交流比各種五花八門的胎教效果好得多,而且能明顯減少產后抑郁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