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清潔5部曲 助你清爽坐月子

寶寶的出生讓舉家歡喜,但同時新媽媽也開始了自己為期一月的“月子”生涯。月子里,衣食住行皆要注意,特別是月子期間的清潔問題更讓人煩惱。老人們常說“月子里切忌沐浴”,但是作為一個產婦出汗量那么大,如果一個月不洗澡、不洗臉的話,“慘狀”實在不敢想象啊。
產后清潔刻不容緩
傳統上認為產婦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洗澡,怕因受涼而落下病根。這種古訓不無道理,因為生產過后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包括頭皮,如果坐月子期間洗頭,可能會使得頭皮表皮短暫缺氧,而造成偏頭痛的后遺癥,還擔心虛弱的產婦在洗澡之后,接觸冷空氣而發生感冒;而且如果身體受冷可能會影響惡露的排除。
雖然傳統的“月子里切忌沐浴”觀念有一定的依據,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產后不注意清潔,生產過程中大量血汗、產后的惡露,都會成為細菌病毒滋長的溫床,不單容易造成側切刀口和剖宮產刀口的發炎,也影響到哺乳的衛生,甚至造成新生兒鵝口瘡、腹瀉脫水等。由此可見,產后清潔是非常必要的。
月子期間如何清潔?
一、頭部清潔
分娩過程中,產婦會大量出汗,而產后汗液更會增多,新媽媽的頭皮和頭發會變得很臟。這個時候若按照老規矩不洗頭的話,味道難聞不算,還可能引起細菌感染,并造成脫發、發絲斷裂或分叉。所以,月子里只要新媽媽健康情況允許,就可以洗頭。為了避免洗頭的時候處理不當,建議選用清潔頭皮的方法。將藥用酒精隔水溫熱,再以脫脂棉花沾濕,將頭發分開,前后左右擦拭頭皮,稍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后,再用梳子將臟物刷落。媽媽們可以在每天中午時擦拭一次,再用軟梳梳理頭發,好讓頭部氣血暢通,保持腦部清新。
提醒:
1.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風機吹干,避免受冷氣吹襲。
2.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強的洗發用品。
4.新媽媽梳理頭發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二、身體的清潔
洗浴應該先擦浴后洗澡。產婦在產后前幾天身體還沒作恢復,身體異常虛弱,特別是剖腹產的產婦,傷口比較大,容易引起感染。所以產婦最遲產后一周可以洗浴。
產婦擦浴要非常講究。用燒開的水加入10cc的藥用酒精及10g的鹽,摻和著成為擦澡水,用毛巾沾濕、扭干,輕輕擦拭媽媽的肚子及流汗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氣比較涼爽時,則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當產婦的體力恢復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洗澡了,但是千萬不能盆浴,可選用淋浴,洗浴時間控制在5至10分鐘。產后建議用專用的藥浴如月子原山草藥浴包。藥浴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利于子宮收縮,消除疲勞,祛風除濕、驅寒溫宮、舒筋活血,也能有效預防月子病,腰酸腿痛,頭暈等。但要注意的是,淋浴時不要空腹,以防發生低血糖。用水不要過熱,以免全身皮膚血管過度充血,造成頭部供血不足而頭暈。此外,應注意浴室中的空氣流通,不要怕吹風而導致缺氧。
三、陰部以及側切刀口的清潔
新媽媽在產后因陰道受到損傷,在醫院內的前3天,一般每天均有護士清潔外陰,必要時可以自己增加清潔的次數,回家后自己即可每天1~2次清洗外陰,使用溫水,清洗順序應該從前往后,保持外陰的清潔,可以防止產褥期感染。新媽媽產后清洗陰部不能使用堿性肥皂,應盡量選擇刺激性較小的嬰兒浴皂,因為新媽媽自身免疫平衡不穩定,堿性物質很容易破壞陰部弱酸性環境的滅菌“護陰”作用。
很多醫院會建議產婦使用消毒劑(高錳酸鉀)清洗陰部,其實這種方法不可取,一來濃度控制不好易灼傷皮膚,二來會有色素沉著,三來對于消毒消炎止痛作用不大。
預防產后傷口炎癥的辦法:臨產前2個月避免性生活及盆浴,加強營養,增強體制;因側切口非常難以在理論時間內愈合,使用促進傷口愈合的珍珠生肌膏;如果傷口紅腫疼痛,可用金花油進行消炎止痛。
四、乳房的清潔
在妊娠后期就應準備開始乳房清潔了,每日用清水(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類)擦洗乳頭。如果乳頭內陷的話,用兩手拇指從不用的角度按捺乳頭兩側并向周圍牽拉,每日數次。產后哺乳前先擦洗干凈乳房,尤其是乳頭和乳暈部位,再用對乳頭和乳腺進行濕熱敷3–5分鐘,有利于下奶。哺乳完后可擠出少許乳汁均勻地涂在乳頭上,因乳汁中豐富的蛋白質和抑菌物質對乳頭表皮有保護作用。
有些產婦因產前未對乳頭進行護理,產后喂奶姿勢或方法不對,易發生乳頭皸裂或起血泡的現象,可以使用魚肝油,維生素E,復方金花油等涂擦在乳房上保護皮膚。小心的照顧您的乳房,切勿用力擦干,小心拍干即可。
五、口腔的清潔
很多地方有個習慣:月子里不能漱口刷牙,否則到老了會牙齒松動。其實這是不可取的。由于產婦飲食和作息的改變,口腔的清潔顯得更加重要。但月子期的孕激素水平要高于雌激素水平,導致產婦分娩之后牙齦出現腫脹,所以口腔清潔也需要特別的小心。
口腔清潔首先做做到勤漱口。產婦本身抵抗力下降,而飲食多為一日多餐,且夜間多有加餐,加上吃的多是甜軟而富有營養的食物,這些食物是細菌繁殖的溫床,產婦若不通過按時認真刷牙漱口,則很容易產生齲齒、牙齦炎,甚至急性牙周病等病變。此外,由于產婦一般活動較少,睡眠時間較多,唾液分泌量相應減少,故唾液對牙齒的沖洗作用也小,牙齒的自潔作用下降,容易產生齲齒。
產婦漱口的水要用溫水,冷水會刺激牙齦,導致牙齦的充血從而導致炎癥。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牙刷一定要軟毛的,力量一定要非常輕柔。被溫水浸泡過的牙刷也要比從冷水中拿出來的牙刷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