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新媽媽上火的飲食對策

推薦哺乳媽媽清熱去火爽口菜
銀耳雪梨湯
原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冰糖、青豆、枸杞各適量。
做法:
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擇洗干凈。

2、火龍果肉和雪梨洗凈,切成均勻的塊。
3、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水用文火熬制1小時。
4、將青豆煮熟。
5、將燉好的湯出,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梨有清肺化痰的作用。火龍果除了營養豐富、能減輕重金屬中毒外,還有去自由基、抗衰老的美容功效,也有清熱的作用,可以緩解上火引起的口干、便秘、尿黃等現象,并且清涼可口,是吃多了油膩的哺乳媽媽的爽口菜。

月子上火的飲食對策:
哺乳期的媽媽月子里吃多了高蛋白、高熱量的補益性食物,再加上寶寶的到來打亂了媽媽以往的生活節奏,新媽媽們多少有些不能適應,所以容易著急上火。媽媽上火會影響到乳汁,寶寶也就容易跟著上火,引發濕疹、口瘡或上呼吸道感染。
上火的種類
★心有火
心有火的哺乳媽媽舌頭、舌尖發紅、心煩意亂、多夢、睡不著覺、小便黃并帶有熱辣刺痛的感覺、煩悶口渴。
★肝有火
肝有火的哺乳媽媽會出現眼干、眼癢、結膜炎、眼屎分泌多,而且暴躁易沖動,經常發脾氣。
★脾有火
脾有火的哺乳媽媽舌苔黃膩、口苦口干,口腔生瘡,想大量飲水。
★胃有火
胃有火的哺乳媽媽會出現口臭、牙痛、牙齦紅腫、牙根發炎等癥狀,另外,大便還會干燥。
飲食要清熱排火:
因為媽媽要給寶寶喂奶,所以一些清火的藥最好不要吃,性寒涼的食物也不能多吃。平時吃東西時要注意,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要吃橘子,少吃或不吃熱性佐料,如花椒、茴香等,這些東西都容易引起上火。
★綠豆
綠豆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對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人最為適宜,但哺乳媽媽要適量食用。
★水果
荸薺可以做為水果,也可以配菜吃,能緩解哺乳媽媽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干尿黃的現象;楊桃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媽媽最適合吃它;除橘子、芒果等水果性熱發火外,其他水果,如蘋果、桃、香蕉等都可以起到清熱排火的作用。
★蔬菜
白菜可以清熱除煩,利大小便。
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熱,容易“上火”的媽媽常食有益。
萵筍質地脆嫩、水分多,可以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火的哺乳媽媽食用。
茭白適合心經有火、心煩口渴、便干尿黃的媽媽食用,可以清熱解毒。
蓮藕生吃或榨汁都行,它可以清熱生津、潤肺止咳。
百合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可以緩解媽媽咽喉腫痛,心煩口渴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