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提醒:產后飲食要粗細結合

產后進補,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喝湯,而喝湯首選老母雞湯。媽媽們都認為它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味道濃厚、鮮美。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母雞的雞肉屬陰,比較適合產婦、年老體弱及久病體虛者食用,這也是老母雞湯能受到很多人推崇的原因。而老母雞由于生長期長,雞肉中所含的鮮味物質要比仔雞多,這是使雞湯味道更鮮美的主要原因。另外,老母雞中脂肪含量比較高,燉出的湯也更香一些。
從營養的角度上面來說,不建議坐月子的的產婦在坐月子的這段期間去飲用老母雞湯,這主要是因為母雞的體內會含有比較多的雌激素被產婦吸收后會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從而造成產婦奶水不足,甚至無奶。通過喝魚湯來下奶的產婦,也不能光喝湯而不吃魚肉,要知道湯里的營養畢竟有限,而魚肉里的膠質纖維比較豐富,還能促進腸道蠕動。
其次,產婦不應該吃得太精細,因為食物做得太精細一是可能造成營養丟失,二是一味吃細糧以及雞蛋牛奶等太精細的食物,很容易導致產婦便秘。
因此在保證一定量糧食的基礎上,要粗細糧結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因為粗糧中的粗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而蔬菜中的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不僅有利消化,還可以防止便秘。
其實,要保證產婦的營養全面,正常飲食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產婦奶水充足,可以稍多吃些奶類食物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但千萬不能忽略了新鮮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