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補血食物大盤點

藥物
對于產后中度以上的貧血,醫生往往會給產婦開些補血的鐵劑。因為較嚴重的貧血若單純靠食補,效果非常慢,會影響產婦產后的恢復。鐵劑在偏酸性的環境下更容易吸收,所以同時加服維生素C將有利于鐵劑的吸收。
飲食
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臟、腎臟、心臟、胃腸和海帶、紫菜、黃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棗、橘子等,民間也常用大棗、花生衣作為補血食品。B族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是紅細胞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物質,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含量較多,綠葉蔬菜等也含有葉酸,可多食用。蛋白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貧血病人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蛋類、黃豆及豆制品等。
患貧血的產婦往往食欲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產婦的食欲。事實上,美味的菜肴,對胃酸分泌也有促進作用。
小編友情提醒:避免產后貧血,以下這些食物產后不要吃。

一般而言,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但切記大量飲酒,酒精會進入乳汁,進而引起嬰兒酒精中毒。
咖啡
會使人體的中樞神經興奮。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過3杯。雖無證據表明它對新生兒有害,但對哺乳的媽媽來說,應有所節制地飲用或停飲。
香煙
如果哺乳媽媽在喂奶期間仍吸煙的話,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哺乳媽媽最好能戒煙,并避免吸入二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