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四大膳食法寶

(一)豬血:
豬血中含有人體不可少的無機鹽,如鈉、鈣、磷、鉀、鋅、銅、鐵等,特別是豬血含鐵豐富,每百克中含鐵量45毫克,比豬肝幾乎高2倍(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比鯉魚高20倍,比牛肉高22倍。鐵是造血所需要的重要物質,是能為人體吸收的血色素型鐵,具有良好的補血功能。因此,婦女分娩后膳食中要常有豬血,既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增補營養,對身體大有益處。
(二)豬肝:
豬肝富含維生素A、C,每百克含維生素A10000單位,含維生素C20毫克。此外,還含蛋白質、脂肪、硫胺、核黃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不僅對養生健體有益,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補血補鐵、補肝明目、防治婦女分娩后貧血的作用。
(三)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糖,尤其富含鈣、磷、鐵,每百克生黑木耳含鐵100毫克,干黑木耳含鐵185毫克,是豬肝含鐵的7倍。
(四)紅棗(大棗):
紅棗味甘性濕,具有養血安神、補中益氣之功。紅棗的營養價值頗高,雖含鐵量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A。每百克紅棗含維生素C500毫克,而缺鐵性貧血患者往往伴有維生素C缺乏。所以,分娩婦女在吃富含鐵的食物的同時,還要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大棗正是起著這種非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