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飲食保健的四大原則

說起坐月子怎么吃?可能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婆婆說傳統的月子餐營養好,媳婦說,現代人坐月子應該依照現代的營養理論搭配。北方人認為,要喝小米粥,吃紅棗、雞蛋;南方人卻主張以燉品為主,包括麻油雞、豬蹄湯、米酒水;而紅糖姜水、鯽魚湯、黃豆肉骨湯則在溫州地區十分流行。那么,坐月子到底該怎樣吃才更科學呢?
月子飲食計劃可如下安排
第一周:口味清淡的豬肝料理,山藥排骨,豆腐為主,配合玫瑰姜母茶,紫米粥,紅棗銀耳粥,目的是促進惡露排出和傷口愈合。
第二周:哺乳媽媽吃花生燉豬蹄,通草魚湯,為了防止產后腰酸背痛,可以在做菜時加點杜仲。另外,每天補充2000~5000毫升水分。
第三周:惡露基本排清,進入進補期,以熱補為好,做菜時適當加米酒,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體力。
月子婦女應遵循“精、雜、稀、軟”四大原則
“精”是指飲食不宜過多,要選擇高質量蛋白的攝入,如魚、禽、蛋、瘦肉及海產品等,每日150克左右;
“雜”是指實物品種多樣化。產后飲食雖有講究,但忌口不宜過多,葷素搭配還是很重要。原則上是要強調營養平衡,全面;
“稀”是指水分要多一些,、。乳汁得分泌是新媽媽產后水的需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產后大多出汗較多,體表的水分揮發也大于平時。因此,要多喝營養湯`牛奶粥等;
“軟”是指食物燒煮方法要依稀軟為主。產婦的飯要煮的軟一些,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堅硬帶殼的食物,多一燉煮方式烹飪食物。因新媽媽產后體力透支,胃腸功能為恢復,過硬的食物一方面對牙齒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