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營養5妙方巧對產后的抑郁

(1)深海魚(如鮭魚)
含有豐富的魚油及Omega-3脂肪酸,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郁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能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可以部分緩解緊張的情緒,能明顯舒解抑郁癥狀,包括焦慮、睡眠問題、沮喪等。
(2)雞蛋、酵母粉、深綠色蔬菜、牛奶、優質肉類、谷類、南瓜子、芝麻
以上食物富含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及構成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必需物質。能減輕情緒波動,有效地預防疲勞、食欲不振、抑郁等。
(3)香蕉、瘦肉、堅果類、綠色蔬菜、番茄、酪梨
以上食物富含鉀離子,鉀離子有穩定血壓、情緒等作用。香蕉中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的物質,可以振奮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來源,這些都可幫助大腦制造血清素。
(4)新鮮蔬果、葡萄柚、柑橘類、木瓜、香瓜
以上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消除緊張、安神、靜心等作用。葡萄柚里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5)空心菜、菠菜、豌豆、紅豆
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鎂,鎂具有放松神經等作用。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郁情緒,而菠菜是富含葉酸最著名的食材。